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全面推行EVA考核高管股权激励有望启动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29日12:16

  康怡

  不再利润至上!

  本报获悉,中央企业EVA(Eco-nomicValueAdded经济增加值)考核方案有望下月出台,这是国资委明年开始的央企第三任期中将全面引入的新考核方法。这意味着央企考核中,EVA将取代现行的核心指标——利润。

  往年央企业绩考核以利润总量排名。但利润总量高、利润率高未必带给股东的回报就多,EVA考核将把给股东带来的回报,作为央企业绩考核的最核心指标。

  这一新概念的引入,将引领央企以更小的投入换取更高的回报,而不是单纯做大规模,做大利润总量。与此同时,按照EVA考核,将使股权激励的启动具备条件,届时央企管理层不仅拿薪酬,也可以持有股份拿到分红。

  企业的“保健品”

  据悉,目前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和综合局正在制定EVA的考核体系和指标。业绩考核局相关人士透露说,最终的方案有望在12月份出台。

  国资委以出资人身份对央企负责人进行考核始于2003年。按照国资委规划,三年为一个任期。过去六年,央企考核走过了两个任期。

  第一任期的关键词是“目标”,对央企负责人考核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导向;第二任期的关键词是“战略”,以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和实施战略规划为导向。

  即将在第三任期(2010—2012年)推行的EVA,意为经济增加值,算得上是一个舶来品。简单地说就是指,公司税后净营业利润扣除债务和股权成本后的利润余额。

  有人将EVA形象地比喻为企业的“保健品”,EVA和以往的考核指标相比,它更加注重股东投入资本的回报、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更加注重企业成长的可持续性。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梁瑞芳举例说,国资委给一个央企注入100亿,企业利润两个亿,简单说利润率是2%,但如果把这笔钱存在银行,一年利息收入可能接近3个亿。从这个角度上说,EVA是负值。

  对于当下在央企全面推行EVA考核,国资委认为时机已经成熟。

  据国资委人士透露,尽管明年EVA考核才会在央企全面推行,可是这项工作已经开始在一些有条件的央企进行了试行。2008年自愿参加国资委EVA考核的企业已有93户。目前尚不清楚按照EVA考核,央企新的排次,但至少有一半以上央企的EVA为负值,尤其是处于规模扩张期的央企,排名比较靠后。

  此前,上海和深圳等地方国资委的先行尝试,也为央企的全面推行提供了经验。在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殷明德看来,上海市国资委自2007年开始试行以来,已经逐步建立起了一套独立的体系,具体操作上也有较大突破。在诸如EVA测算﹑评价﹑关键驱动因素分析等具体操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知易行难

  2007年初,殷明德开始与上海市国资委合作,设计EVA试点实施方案,并在三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实施。他还多次受国资委邀请参与EVA方案的咨询及相关研究。但对于此次EVA在央企的全面推行,他坦言还面临着不少难题。

  EVA的形成机制﹑衡量方法与传统的利润总额等指标,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引入EVA后,考核指标间可能存在潜在冲突。其次,会引起企业经营决策等行为的一系列变革。

  此外,央企在进入EVA考核体系的同时,还承担着产业整合﹑升级的“国家使命”,需要在增长与价值之间取得平衡。

  业内人士称,此次央企全面推行EVA,部分规模和价值两者兼顾的行业将会受到较大的挑战。例如钢铁、机械制造、大型设备制造、船舶、飞机等行业,这些即需要进行产业升级和集中,又需要同时进行价值管理,难度非常大。

  此外,更让业内人士担心的是随着价值管理理念的引入,企业现行的管理体系﹑衡量方法﹑组织架构与职责划分都将面临变革与调整,央企负责人能否重视并适应这一变革也要拭目以待。

  接近国资委的人士透露,国资委推行EVA考核的过程会分几个阶段,眼下EVA将作为若干业绩考核中的一项。

  薪酬生变

  随着考核方式的变化,与之紧密挂钩的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也可能发生变化。

  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EVA引入后,业绩考核好的央企负责人可以享受企业股权的分红。

  目前,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主要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组成。基本年薪为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乘以相应倍数,绩效年薪则根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确定。股权激励方面,由于一直难以确定央企管理层应该拿到多少份额的股权,所以一直没有启动。

  据悉,根据EVA的测算办法,将能够实现对央企管理层持股份额的确定。这为股权激励的实行提供了制度基础。

  “国资委应该尽快实现将EVA与中长期股权激励挂钩,并逐步考虑让央企负责人能享受到资产增值的权利。”梁瑞芳建议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理论上EVA激励的基本原则是,按照EVA增加值的固定比例来计算经营者的奖金,而且奖金上不封顶。

  不过,从中国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在实际操作中不太可能上不封顶。为此,殷明德建议,概念上实行上不封顶的概念,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上,采取累计递减的方式,即当与EVA挂钩的绩效薪酬达到一定水平后,进一步增加薪酬,高管人员需要付出较原来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