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精彩发言

赵学军:资产管理业成长不可避免 但治理亟待突破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9日17:46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金融2010:治理和增长”。数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

  围绕增长与治理,说到增长不是经济的增长,而是增长的市场。我今天要表达的一个观点就是对于资产管理,这个行业的增长不可避免,而且会快速增长。第二,治理亟待突破。因为治理已经成为制约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今年整个银行业贷款,如果我们把这些企业,中国的企业加总在一块,我们去看整个加总的资产负债表大家会看到,增加了10万亿的企业负债,资本补充不足,资产负债表大大提高了,所以需要进行资本重组,如果70%的负债率是安全负债率的话,10万亿需要补3万亿,这是中国经济安全运行的一个角度。这3万亿要从哪里去补呢?资本形成过程,无外乎资本市场和靠自有资金的积累。我们看到了今年整个的资本市场有多少资本金呢?大概3000多亿,所以我们资本市场面对着未来一个需要快速发展的市场,我们再来看为什么还要发展?我们国家现在正在鼓励中央银行要和周边国家银行进行货币互换,国外的银行、国外的政府持有很多人民币,接下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变成结算货币,意味着国外的企业持有很多人民币,我们现在推动东盟贸易区,意味着人民币更多成为结算货币,国外的企业国外的政府、国外的投资人个人持有很多人民币需要投资,我们不能不提供一个投资的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担负起这样的职责,你就要发展。

  第三,当你去看增长,前面的会议大家也知道一些理念,中国的GDP在全球存量当中占到6%,我的一个朋友请标准普尔做过一个有趣的研究,这个研究是什么呢?如果把标准普尔的大盘和中盘拉开全球指数,各个国家资本市场的市值权重来做对比,如果换成了各个国家的GDP总量,IMF对上一年GDP的统计,中国如果从1.7变成了6左右,如果用GDP增长来看,增幅就会更大。所以当全球的养老金,投资人越来越意识到,应该加入对发展中市场的权重,应该加重对大中国区的权重,全球有更多资本将重新配置到大中国,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否能够容纳这样一个转移?所以无疑,整个的资本市场亟待发展,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创业板市场,中小企业融资,大家知道所有的创新来自小企业,因为所有大企业都想保持已经占有的市场份额和地位。如何让资本市场进行创新?所以资本市场无疑要快速发展,这样的一个发展和结构能否支持今后这样一个发展,它的挑战,发展面对的挑战是什么?就是阶段性的短期与长期的问题,短期发展了,长期金融危机爆发了,累积风险。增长风险还来自于什么?来自于社会成本过高,做中国的外贸进出口,是基于成本的降低,大家看到整个金融市场是成本非常高的,我回到第二个问题,就是金融治理的问题,如果简单地说可以分三个层次来看,一个是监管治理,一个是金融企业的治理,第三个层面是金融机构所发行的这些传统的治理,这三个治理。现在在监管上,金融市场是分业监管,即便是同一个资产管理,比如保监会监管保险业投资,银监会监管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证监会监管券商和基金理财产品,发改委监管PE等等产业投资。我们现在是这样一个监管格局,不协同性等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场的发展。

  刚才前面有演讲人讲到了,我们有24个产业,里面有21个产业过剩,金融产业肯定不是过剩的,因为我们监管,我们是短缺的,金融产品短缺率是很高的。在公司治理层面,最近有一些信息,大家可以拿来去分享,比如说财经整个的刊物编辑团队集体跳槽,这是一个治理问题,为什么一些创始人不能够得到持续的保证财经杂志产品的品质,保证持续的发展,基金行业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基金经理不断跳槽干私募,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本,这个成本是由社会来承担的。所以,大家看到,知识的巨头在一起,一个稳定的知识的巨头要比资本巨头难度大得多,比设备巨头难度大得多,如何让知识、智慧联合在一起,所以在这个当中,这个治理是极其重要的。而今天我们在整个治理当中,我们非常注重短期的奖金,但是不注重长期的,承认现实,允许员工持有股份,最近嘉实香港公司和德意志一家公司进行了业务组合,很多基金经理也过来了,过去的激励是每年有相当一大部分是给德意志银行股票,中国企业要走出去我用什么方式长期激励?我觉得在治理上需要突破,同样在产品层面上,这些差别能够建立制衡的,让基金公司有正确的行为。

  结论,成长不可避免,但治理亟待突破,否则会造成巨大的社会成本,这个成本是由社会承担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