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俄白哈三国期待关税同盟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30日06:18

  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27日在明斯克欧亚经济共同体会议期间,就三国于明年启动关税同盟(TC)一事通过了相关的所有文件。会后,三国总统分别就关税同盟在国家主权、经济利益,乃至社会影响三方面可能产生的重要影响作出不同评价。俄罗斯方面更是强调,关税同盟将成为未来三国集体加入WTO的共有前提。

  俄塔社当天援引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话报道说,关税同盟的建立,表现为三国首次在放弃部分国家主权,迈向关税一体化时体现出了高度一致的认同感。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讲话则寓意关税同盟的建立,促成了国际能源市场和国际粮食市场上的又一强大经济体。三国的石油贮备总量高达900亿桶。而三国的小麦出口总量在世界粮食市场上占有17%的份额。这两方面均可对国际市场形成强大影响力。

  此外,统计数字显示,俄、白、哈三国人口总数超过1.8亿,经济总量相当于原苏联国家的83%。解除贸易政策方面乃至海关关税方面的壁垒,可使三国各自的国内生产总值在未来5年内分别提升至15%,而三国联合构成的经济总量预计将超过4000亿美元。

  另据俄塔社报道,欧亚经济共同体秘书长曼苏罗夫在此次明斯克会议前对媒体发表讲话时称,仅对俄罗斯来说,关税同盟使俄罗斯的海关边界西部延伸至白俄罗斯的西部边界;东部则延伸至与其他中亚国家和中国接壤处,如此庞大的经济空间可为俄境内生产者带来75-80亿美元的经济利益。(魏大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