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蛟龙得水:3家企业依托创投一举腾飞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13:35

  金融危机的寒潮依然料峭,一批常州中小企业却已经在创投的阳光雨露下,提前焕发出勃勃生机。

  正如市委书记范燕青所言,“创投不仅是一种便捷的融资途径,也是种子企业的点火器,初创企业的激发器,成长型企业的推进器”。近日来,记者分别采访了上述三种类型的企业,从他们“资本恋爱”的故事中,探寻创投给企业带来的命运转折。

  一纸计划,1年后就变成5亿销售

  【创投故事】没带一分钱,只有一纸计划书,过了3个月,加拿大籍海归博士张勤原创的科技新品——三维立体裸视手机,就从图纸变成了样品,成为世界上第一台立体裸视手机。这种手机外观与普通手机别无二致,但神奇之处在于,通过2.8英寸的显示屏,不用任何辅助设备,“裸眼”就可看清三维立体动画图。一年多后,该产品在海外的销售权又被美国迪斯尼公司独家代理,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5亿元。

  张勤与创投的相识相恋充满了传奇色彩。2007年8月,长期从事立体视频处理技术及多视角立体视频系统解决方案的张勤博士,与津通董事长贡毅偶然碰面,进行了一番长谈。不久后,津通旗下的创投公司为该项目注入资金,并免费提供办公室、汽车、住房和助手,张勤带着计划书走进津通,开始了创业历程,当年就接到了订单。如今,张勤雄心勃勃:用3年时间建成立体显示领域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多媒体终端配套方案提供商。

  【记者点评】所谓种子期项目,通常是指只有一纸商业计划书的项目。世界范围内,种子期项目的投资成功率仅为6%-8%,风险不言而喻。然而在津通工业园,津通创投已为9家种子期企业提供了7000多万元资金,显示了其独特的战略眼光。津通通过严格评估、提供配套、注入管理等手段,促使一批种子企业茁壮成长。不断涌现的“财富故事”使津通成为创新创业者的乐园。创业投资与园区建设的良性互动,再次凸显了津通模式的优势。

  大学和创投:成为亚玛顿的两只翅膀

  【创投故事】6月的阳光下,一块块高透光率光伏玻璃从常州亚玛顿光伏玻璃有限公司流水线上源源下线。“现在,我们每天大约可以做到150万元的销售额。”

  总经理林金锡始终面带微笑,“新项目年内将形成年产600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届时公司可望实现年销售额8亿元,占国内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现在很多投资基金与我们联系,希望为企业的发展增加更多的投入。”亚玛顿良好的发展势头,吸引了大量的创投机构。然而,在林金锡的心里,最难忘的还是与高新投的“初恋”。

  亚玛顿成立于2006年9月。他们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院校紧密合作,利用纳米涂料在太阳能盖板玻璃片上制膜增加玻璃盖板的透光率,从而增加太阳能组件的发电量,研制成功“高透光率光伏玻璃”。虽然市场前景看好,但企业很快遇到了资金瓶颈。

  常州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与亚玛顿接触之初,也不无担心:公司没有持续经营历史,其商业模式还有待市场验证。后来,高新投团队深入北京、上海、秦皇岛等地遍访业内专家,调研光伏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了解光伏市场的前景和产品竞争情况,最终于2007年1月向亚玛顿投资900万元。

  此后,高新投团队还从各个层面为亚玛顿发展提供服务:协助寻找管理人员、强化公司治理能力、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还利用团队资源优势为企业推广产品。亚玛顿成立之初年销售额就达3800万元,第二年度销售额增长至5100万元。

  【记者点评】正是由于创投的及时介入,亚玛顿顺利解决了初创企业普遍遭遇的资金瓶颈问题,抓住全球光伏产业蓬勃兴起的契机,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创投,不仅带来了资金,更重要的是对企业提供了战略定位、市场营销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使得资本与技术的加法效应实现了最大化。

  长海玻纤脱胎换骨

  【创投故事】与上述两家企业不同,长海玻纤在创投进入之前,日子过得顺风顺水,“公司经营相当正常,产销年年翻番。”总经理杨国文如是说。

  2007年,长海玻纤将产业链向前延伸,投资3亿元建立一条被称为省内“第一窑”、全国民营企业“第一窑”的特种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2008年3月15日,新生产线投产。杨国文雄心万丈,准备一鼓作气,建立年产10万吨的玻纤工业园,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纤制品加工基地。

  此时,创投两个字进入了杨国文的视线,他开始与境内外创投机构洽谈。“高晋是最后一个来谈的,但他们准备充分,办事效率高、决策速度快,最终双方一拍即合,签约后4800万元资金20天后就到账了。”高晋,即江苏高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由市政府与国内知名创投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及常州部分民营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公司成立后即成功投资了长海玻纤。

  创投的进入,不仅使长海玻纤成功推出了目前供不应求的湿法薄毡新产品,安然度过了去年下半年骤然而至的国际金融危机,更使得这一传统家族企业脱胎换骨,向上市目标大步迈进。“从产品档次到决策机制,到管理水平,都有了质的提升,”杨国文说,“刚开始时,包括我本人都很不适应,但通过创投的推动,我意识到,要想进军资本市场,必须放弃原有的一套运作理念、机制和体制。”

  【记者点评】长海玻纤是一家处于良好成长期的家族式企业。创投进入后,打破了家族式企业一人说了算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了企业管理规范化进程,不仅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打开了空间,更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hupe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