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年GDP能耗比降低20%有望实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木佳
2009年11月30日14:48

  2010年GDP能耗比降低20%有望实现

  将通过统计监测考核问责实现目标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要通过统计、监测、考核、问责来实现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

   据解振华介绍,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13%,到2010年的目标是20%。

   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还要继续努力,尽管困难很大,但是经过努力,应该说20%左右的目标还是有希望实现。

   解振华说,中国公布的目标是国内自愿、自主的行动。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发达国家要大幅度的减排,而且这个行动是强制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根据各国的国情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措施。根据《公约》的要求和巴厘路线图的授权,中国的行动完全是自主的行动,在国内来说它是有约束力的,要通过统计、监测、考核、问责来实现这个目标。

   解振华表示,中国在过去采取的减缓行动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但是根据国情,中国采取了积极的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措施,这主要是根据中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做出的决定,而且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虽然中国没有得到发达国家在资金跟技术方面的支持,但是本着对本国人民负责、对世界人民负责的态度,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还是要采取积极的行动。

   解振华呼吁,按照《公约》的要求和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发达国家在率先大幅度减排的同时还应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转让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减缓、适应和能力建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出实质性的承诺和采取实际的行动。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前,或者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就资金和技术问题看到发达国家实实在在的行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