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海通证券否认推股票质押贷款平台 融资仍无时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1日06:03

  核心提示:A股11月30日因融资融券即将推出预期大涨,但海通证券否认接到上交所关于开通“股票质押”贷款平台。

  创业板之后,证券业热望的下一个大事件——融资融券注定将成业界瞩目的新焦点。

  11月30日,A股大涨3.2%,再次站到了3200点整数关口门前。作为当日市场的领涨品种,涨幅达6.94%的券商板块格外引人注目。其中,海通证券(600837.SH)收于16.06元,强势封于涨停。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股价鲜有机会表现的中信证券(600030.SH)一改常态,收于29.19元,涨幅达到6.88%。

  “这明显与融资融券即将推出的市场预期有关。”当日午间时分,上海一长期跟踪券商行业的研究员向本报记者指出。

  “两三周前,上交所找了几家大券商的人开会。会议内容是,交易所准备推行一个‘股票质押’贷款平台,这个平台将相当于‘融资融券’中的‘融资’。海通、中信、银是第一批试点券商。”11月25日,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11月26日,一家券商总经理向本报记者指出,“股票质押”是上交所的交易部在推,券商则是由融资融券部门来做这一业务。持有股票的人或机构,以股票质押向券商贷款,贷来的钱,不限用途。股票质押和融资融券中的“融资”最大的区别在于,股票质押是投资者,用已有的股票向券商借钱,借来的钱用途不限;“融资”是投资者向券商借钱买股票,股票抵押给券商。

  “创业板之后,融资融券成为业界最为热望的下一个大事件。上交所如若真的会开通这种所谓的‘股票质押’贷款平台的话,很明显,这将是融资融券中券商融资业务的变相启动。这对券商来说,的确是一个重大利好。”上述长期跟踪券商行业的研究员认为。

  但事实并非如此。

  “(股票质押)我是第一次听说。我们做好了融资融券系统、技术和人才各方面准备,去年、今年交易所都来验收过,但一直没新动向。”11月30日,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明确向本报记者否认了上述传言。

  “关于融资融券业务,我们已做好了系统、风控、制度建设、技术、人才、资金和客户等各方面的准备,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要监管部门放开这项业务,公司就可以启动。”与此同时,海通证券融资融券部副总经理朱维宝向本报记者指出,“融资融券是一整套方案,其中很多流程都固定下来,基本就是法规了。不大可能专门单推变相的‘融资’。”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传言中的股票质押技术操作上明显还需进一步探讨。“融资融券的‘融资’是投资者向券商融资买股票,钱流向资本市场,而股票质押的钱去向不明,券商难以控制风险;用股票质押贷款,典当行和银行都可以做,券商竞争优势不明显。”魏认为。

  当日晚间时分,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年关将近,会里各部门还在准备年终总结,年内,融资融券业务已没有立即推出的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