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砷含量超标”:误报 还是潜规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芳 李娟 官平
2009年12月01日07:07

  农夫山泉、统一“砒霜门”事件正在升级。

  继统一企业强硬回应产品没有问题后,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昨日亦高调表示,在海口超市下柜后,农夫山泉预计此次事件可能会造成的损失达10亿元,他们会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索赔。

  统一企业大陆新闻发言人杨寿正昨日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海口市工商局的执法程序涉嫌违规。对此质疑,海口方面未作正面回应。

  《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规定,饮料中总砷含量应小于0.2毫克。农夫山泉出具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该数据为0.05毫克。而海口市工商局拒绝向CBN记者出具原始检测报告,亦拒绝透露“涉毒”产品的总砷含量以及具体超标情况。

  消费警示涉嫌违规?

  昨日,CBN记者欲采访海南省、海口市工商部门,在屡次遭遇海南省工商局市场处、食品安全处以及海口市工商局市场科的“闭门羹”后,海口市工商局办公室终于接受了CBN记者的电话采访。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每天都要对市场产品质量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后就将问题产品报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复查。11月24日,市场上发现农夫果园等产品有问题,我们先进行了初查,接着按程序报到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经他们复查认定这些饮料确实存在问题,于是我局就在电视、报纸、官方网站上向市民公开警示,提醒消费者购买时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农夫山泉、统一此前质疑的“海口市工商局在没有告知企业复检的情况下,先行公布了抽检结果,这一抽样检验工作程序不符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抽样检验工作制度》”的说法,海口市工商局未作出正面回应。上述工作人员对程序合法性问题的回应是“不知道,要问市场科”。

  昨日,海口市工商局官网上就此事件的消费警示已经撤销。

  砷量微小等同零含量?

  在海口市工商部门出具的消费警示中,虽然注明农夫山泉、统一等部分饮料砷超标,但并未标注超标多少。

  据介绍,统一企业在24日已将涉嫌超标的该批次产品送至广州有关部门检测;11月26日,检测结果显示该批次产品合格;同时,还将海口封存的同批产品于11月27日送检,检测结果亦显示合格。

  在获悉复检结果后,统一企业随即与海口工商部门取得联系。经协调,海口工商部门已于11月28日将同批产品送至北京的国家级检测机构最后复检,预计2天后可出具检测结果。

  农夫山泉亦表示,已将同款、同批次的留存产品向位于广州的国家级检测中心——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河源市质量计量检测所同时送检。两报告均显示:总砷含量合格。同时农夫山泉还出示了近三年来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有关农夫果园和水溶C100总计142份检测报告。所有检测报告均显示总砷含量合格。

  昨日,农夫山泉还出具了一份来自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报告。该检测报告显示,农夫山泉两款产品总砷含量合格。“这是我们来自第三方合格的报告,这个检测使用的样品,和海口市工商局抽检是同一批样品,是来自公司的留样。”钟睒睒认为,产品中微量的砷完全可视为不含砷,他这样向CBN记者说道:“所有的检测报告(砷含量)都小于0.05,这就等于砷含量几乎为0。”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