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苏里格样本:如何唤醒“沉睡”的气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9:07

  苏里格样本:如何唤醒“沉睡”的气田?

  陈黛

  进入冬季的中国,出租车加不到天然气、煤气灶打不着火的消息陆续传来,这些现象再一次倒逼着中国天然气定价机制的改革。11月19日,中国发改委官员表示,今年年内天然气将不涨价。这让从事国内天然气勘探、开采和销售的诸多企业倒吸了一口凉气——他们盼望天然气涨价,已经盼望太久了。

  这种情况对于中国最大的整装气田苏里格,以及他们的所属单位陕西长庆石油集团(下称“长庆石油”)和上级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来说,也是他们的心头所痛。苏里格气田从2000年正式发现至今,在排除了技术困扰后,价格机制一直制约着他们的开发进度和未来发展前景。

  天然气危机和开发难题

  2000年8月26日,是中国天然气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这一天,长庆石油在毛乌素沙漠腹地的探井探获高产工业气流,从而发现了苏里格——全国探明地质储量规模最大的整装气田。

  天然气主要用于化工原料、发电、工业燃料和城市居民及商业用气。与煤炭、石油相比,天然气一直是国际上消费量增长最快的能源,占一次性能源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按照全球天然气发展计划,预计到2010年,天然气一次性能源消费比例为25%,2050年将达到30%。届时天然气将基本取代石油或与石油并列为第一能源。

  而天然气在中国却一直是一个“短腿”能源。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里,煤炭占67%,石油占20%,而天然气却只占3%上下。

  尽管如此,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马新华在参加今年7月份的“中国能源高峰论坛”时表示,天然气的愿景资源总体上是地质条件决定的,但是在特定的时间里取决于工程技术和市场价格。

  苏里格气田开发过程中的重重波折更是恰如其分地反映出了技术和价格的决定性作用。

  苏里格气田开发指挥部副指挥刘社明告诉CBN记者,苏里格气田的发现及综合勘探技术项目曾经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曾经是央视等单位发起评选的“2002年公众关注的中国十大科技事件”之一;中共中央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曾为苏里格建设做过批示。

  但这个曾经震惊世界的发现并没有随之带来想象中的天然气发展前景。刘社明回忆说,他们很快发现苏里格气田是世界罕见的“三低”,即低渗透、低压、低丰度的非均质性强的气田,储层识别难、单井控制储量少、产量低、压力下降快等效益和技术难题严重制约气田开发。

  而相比技术来说,更大的难题在于成本。

  按照以前的预算,在鄂尔多斯盆地打井,一口井预算要1300万,而当时一口井每天只有1万立方米产量,这是没有效益的。摆在长庆油田面前只有这两条路:要么牺牲经济效益,要么暂时放弃开发。

  节省成本的开发模式

  在苏里格沉寂了5年之后,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拍板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的方式来加快苏里格气田开发。即通过公开招投标,由长庆油田联合长庆石油勘探局、辽河石油勘探局等5家单位联合开发,形成了“5+1”模式。

  “5+1”一改原来国内习惯的油田开发模式,而是由长庆油田统一编制总体开发规划方案,统一建设和管理主干集输管网、天然气处理厂和外输管线,合作者则分区编制开发方案,自主安排产能建设并管理井、站和集气支线,最后由长庆油田以0.8元/立方米的价格在交气点收购天然气。

  苏里格研究中心副主任韩兴刚告诉记者,这种模式让合作方的利润来源来自油气销售收入,而不是以前习惯的工程服务费,“就是说他们要想方设法利用各种技术降低成本,才能有效益。”韩兴刚说。这个模式下,一口井的成本居然降到了750万上下。

  同时,开发步骤也在加快,原来的模式下,长庆油田一年最多打100多口井,“5+1”模式一年能打出1000多口井。

  也就是从2006年开始规模开发后,苏里格的天然气产量将连续实现突破:当年底的日产量为1000万立方米,2007年底实现2000万立方米,预计到今年年底,日产量达到3000万立方米,能够拥有105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能力,这将为长庆油田冲刺3000万吨汽气当量奠定基础。

  长庆油田一位负责人透露,到2015年,苏里格达到250亿立方米产能时,长庆油田将以5000万吨油气当量超越大庆油田成为中国第一大油田。

  苏里格气田的开采史宛如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从而背负了太多的含义:困难、机遇、探索和创新。如今,苏里格的低成本开发模式已经成为中国天然气开发的一个样本。

  天然气市场机制急需完善

  然而,对于整条天然气产业链来说,理顺机制才是最为紧迫的问题。

  “这次‘气荒’是我国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阶段矛盾的集中爆发,从积极的角度看,有助于企业、政府、用户各方达成共识,在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市场逐渐完善。”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天然气专家刘毅军说。

  他说,无论从天然气市场的过度发展还是从储气设施的建设不足来看,关于天然气怎么用,上下游产业链怎么发展,都需要更具整体性的规划。我国应抓紧制定综合的可执行的天然气市场规划。

  我国在2007年出台“天然气利用政策”,列出天然气使用的鼓励、允许、限制和禁止类。并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天然气利用规划,并按“量入为出”原则,根据天然气供应落实情况,做好用气计划安排,保证天然气供需平衡,避免因人为因素造成“气荒”。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丽说,政府在天然气上中下游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应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这要求建立一整套系统的政策和激励机制,充分应用价格杠杆,调动各方在天然气工业快速发展中的积极性。

  “气荒”的发生,使天然气价格改革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董秀成说,从热值看,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与煤炭和石油价格相比处于偏低水平;从资源储量看,天然气在我国属于短缺资源。随着更多进口天然气的引进,以及国内天然气管网的形成,天然气价格改革面临压力。

  近几年以进口天然气为主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加速发展,已使经营商面临进口高成本压力。明年年初,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将大规模进入我国西气东输二线,进口与国内气价矛盾将进一步凸显。以长江三角洲为例,未来将同时接收来自西气东输一线的自产气、西气东输二线的中亚进口气以及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进口气。不同气源价格成本不同。如果天然气价格机制不及时改革,将给国内天然气销售和运行带来问题。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指出,合理的天然气价格一方面应确保石油企业寻找天然气资源的动力,另一方面也要保护国内市场的承受力。价格改革是大势所趋,未来我国将建立和其他能源价格相匹配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实现同一个地区来自不同气源的气同价,以及天然气价格随国际价格浮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