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求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草根金融体系待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1日09:34

  求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草根金融体系待建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刘丹 发自北京

  从去年底“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以来,全年“保八”的任务似已无忧。然而,真正受惠于国家金融政策的是大型企业,中小生产企业的融资状况仍然举步维艰。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关键在于建设草根金融体系——这是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金融市长年会上众多与会者共同声音

  “中国应该建设草根金融体系,促进草根经济发展和城乡就业。”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在会上表示,草根经济主要分散在县区、街道、农村,数量多而分散,机制活、见效快代谢能力强。

  “现在的资金流主要集中在城市和工业。”陕西省洛川县县委书记高武斌表示,农业和农村发展资金先天性不足,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重视。“怎样更注重解决西部地区发展特别是以农业为主的县域经济发展缺钱的问题,是一个大问题。”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草根金融体系主要有四种模式,第一是小组联保,第二是个体贷款模式,比如国家开发银行和开封、包头商业银行的合作;第三是美国模式,比如富国银行,大量地做小贷贷款,90%的是计算机自动审批;第四是民间机构,比如典型的温州模式。

  “国内国外都有成功的实践。”刘克崮认为,发展中国草根金融最关键的首先是要解决理念问题。

  他表示,机构大小首先要划分明确。他甚至给出了明确的数据,在国家和省层面上有10个大银行,中型机构一个城市拥有1~2个,而2000多个县,每一个县应该有2~3个小机构。在最基层的街道、社区、乡镇可以建数万个小机构。

  在监管方面尤其要分层次,“草根金融主体监管在地方,国家要统一定政策、法律,地方政企定实施办法和细则,然后进行操作。”

  刘克崮还提出要有体制性、制度性的改变。他建议第一要将中小企业法、乡镇企业法合并,变成中国的小企业法;第二要建立规范的小额贷款公司为中小企业服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