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从《2012》到哥本哈根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2月01日10:03

  从《2012》到哥本哈根

  大地崩裂、海啸汹涌……好莱坞电影《2012》呈现的末日地球让人不寒而栗。为什么灾难题材科幻片总能抓住我们的眼球?因为它讲的是人类对未来的恐惧。为什么中国能成为《2012》除美国本土以外全球最热卖的市场?因为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对环境与发展之间关系的认识越来越清晰。

  你可能不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但你一定听说过哥本哈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哥本哈根会议的全称就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 《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12月7日至18日,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确定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赴约,目前为止,已有超过6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表示会出席此次气候峰会,这意味着出现在哥本哈根的国家政要人数会超过联合国大会。

  2℃的忧虑

  一名男子身披黑色斗篷,用方言朗诵诗歌,身后,一群人抬着棺材,在城市里行进,这是11月14日部分居民为威尼斯举行的“城市葬礼”。水城威尼斯近年来正面临着居民大幅减少,以致消亡的威胁。

  “威尼斯之忧”离我们并不遥远。联合国下属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研究认为,如果仍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再上升2℃,有的城市有被海水淹没的危险。

  据估算,未来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上升8—13厘米,到2050年,上海海平面将较1990年上升70厘米。70厘米大约只是一把羽毛球拍的长度,但国家海洋局的研究说,当海平面从历史最高潮位分别上升30厘米、65厘米和100厘米时,长三角2030年的经济损失分别为96亿、2372亿和15995亿元人民币。

  2.0ppm的威胁

  世界气象组织11月23日发表的《2008年温室气体公报》说,2008年大气中可长期留存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的浓度创下工业革命以来的新纪录。其中,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为385.2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与2007年相比增加了2.0ppm,且呈持续增长之势。

  从人手一只环保购物袋到无车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减少碳排放的意义。但你可能不知道,吃一块牛排就可以抵消之前你做的减排努力。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斯特恩告诉我们,牛、猪、羊等动物放屁产生的甲烷气体是地球温室气体的主要组成部分。有数据表明,在导致气候变暖的各种温室气体中,甲烷的威力超过二氧化碳23倍。斯特恩认为,全球变暖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堪比世界大战以及20世纪上半叶曾经出现过的经济大萧条,全球GDP的1/5都有可能因此灰飞烟灭。

  晚一年多花5000亿美元

  2012年,玛雅人预言中的世界末日或许不会来到,但这一年,《京都议定书》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谁来接替?目前各方对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下一个协议并不乐观。上海世博会环境顾问、同济大学教授诸大建认为,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2020年中期目标或许并不能达成,但会议可能形成一个类似共同政治协议的框架,在这基础之上,全球再花1—2年的时间把目标细化。

  诸大建分析,目前全球在低碳经济领域走在最前面的是欧盟,由于经济的低迷,欧盟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日益被边缘化,而在清洁能源、环保节能、绿色制度设计等方面欧盟有其优势,因此,欧盟力推“低碳经济”也是出于对自身战略选择的考虑,它们希望借此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

  “2012”步步逼近,“碳行动”必须尽快拿出方案。国际能源机构在《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指出,遏制灾难性气候变暖的行动每拖延一年,为此付出的花费就会增加5000亿美元。报告说,如果现行能源政策不改变,未来20年世界主要能源需求量年均增长会达到1.5%,对石油的需求将以每年1%的速度增加,从2008年的每天8500万桶增加到2030年的每天1亿500万桶。照此消耗,全球平均气温会在20年内上升6℃。

  诺亚方舟的船票

  电影中,10亿欧元可以换来一张登上方舟的船票。而在淘宝网上,标价从1元到上亿元的船票挂出“紧张预定”的牌子,这虽然是网友们的一种恶搞,但气候变化对人们生活的改变已经体现在每一个细胞里。

  素食主义者会告诉你,如果你不吃肉食,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5吨;开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乘坐商业航班而不是私人飞机;17岁的美国少女明星麦莉·赛勒斯哼唱着“醒醒吧,美国,这是我们的家园,让我们爱护它……”

  人们从被动走向主动。少用一度电可以减排1千克二氧化碳,少用10双一次性筷子可以减排0.2千克,少开一天车可以减排8.17千克……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网站上,很多网民参与了“我为哥本哈根减斤碳”的活动,承诺在会议召开前一周减少1千克的碳排放。

  “低碳经济不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与提高生活质量并没有冲突,”诸大建认为,不能片面地认为开车就是不环保,开车族可以选择坐地铁上班。我们要低碳经济,也要更好的生活,新技术会改写减排与发展的矛盾。

  对《2012》的预言和灾难,对于售价不菲的方舟船票,我们或许只是付之一笑,但面对一客牛排,我们是不是可以说不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