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政府拒绝担保迪拜世界债务 违约潮担忧席卷欧洲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2日00:07
  核心提示:迪拜主权债务如果出现违约,将是非常坏的影响。从全球范围看,主权债务危机以前出现过,未来两年内可能出现一波违约潮。

  12月1日,迪拜政府宣布,将不会担保国有控股公司迪拜世界(DubaiWorld)的债务。迪拜财政部长阿卜杜拉赫曼·阿尔-萨利赫说,“债权人必须为自己向公司放贷的决定负部分责任。他们认为迪拜世界是迪拜政府一部分的想法是不对的。”

  稍后,迪拜世界表示,目前正就约260亿美元的相关债务与银行进行建设性谈判。这一消息推动市场出现上涨。上周,拥有590亿美元负债的迪拜世界宣布将延迟偿还一笔债务,引发全球市场一轮动荡。

  长期以来,资本市场以及迪拜政府的债主们一直认为,即便出现问题,石油富产国阿布扎比会出手拯救。但这一次,他们或许看错了。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capitalmarket)在一封致客户的简报中表示,一旦出现违约,迪拜世界的债券持有者想从迪拜政府那里收回自己投资价值的想法,“在法律上几乎完全站不住脚”。

  该公司副主席庞晓东告诉本报记者,迪拜主权债务如果出现违约,将是非常坏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来看,主权债务危机以前出现过,未来也可能会有一波主权债务危机。

  庞晓东表示,迪拜事件主要是打击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现在对那些债务杠杆过高的经济体普遍都感到担心。

  为应对本轮经济衰退,各国政府都通过举债来刺激经济。在私人部门去杠杆、减少债务的同时,政府部门的借债却在激增。伦敦研究机构VariantPerception的合伙人JonathanTepper评论,“你(政府)想印多少钞票都可以,但最终,这些债务都是要还本付息的。”

  迪拜政府拒绝救助其主权投资公司也为其他债务深重的国家树立了一个榜样,即那些享有政府支持的企业未来或许也将得不到政府的支持。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PierreCailleteau说,“2010年有很好的理由担心会出现更多围栏策略的例子,因为政府意识到他们无力担保这些公司的债务。”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KennethRogoff在最近的一本新书中考察了过去800年的经济危机。他预计,未来两年全球会出现一波违约潮,那些提供隐性担保的国家会将它们的重心转向本国经济问题。

  1. 希腊、爱尔兰是下一个?

  今年2月,市场曾一度对欧元区国家债务偿还能力出现担忧。债券交易员开始下注,赌欧元区会出现主权违约,或者是16个欧元区国家会分裂。

  法兴银行一位政府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市场最担心的几个国家分别是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市场把他们称为是PIGS,取自于这些国家的英文首字母。

  当时为了安抚市场紧张情绪,德国财长Peer Steinbrück出面表态,“如果问题严重,所有的欧元区国家都要提供帮助。”

  该表态对这几个国家来说是最后的救命稻草。他们的10年期政府债券与10年期德国国债利差随后最终下降到了雷曼倒闭之前的水平。

  1核心提示:迪拜主权债务如果出现违约,将是非常坏的影响。从全球范围看,主权债务危机以前出现过,未来两年内可能出现一波违约潮。

  但当迪拜政府宣布延迟还债后,对欧元区国家的第二波担忧开始席卷欧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位欧洲经济学家Silvia Sgherri和Edda Zoli在一篇专栏中写道,“很明显,现在金融市场上人们越来越担心单个国家资不抵债的问题。”

  他们列举了投资者持有欧元区债务的四大风险溢价:单个国家金融系统破产,国家债务上升,经济增长前景和流动性预期,以及全球市场的风险胃口。

  当2010年欧洲央行从流动性支持措施中撤出时,欧元区的借债成本还会大幅上升。

  市场的担忧从这些国家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上也可以体现出来。担保希腊政府债券的保险价格上周大幅上升了16%。

  希腊政府上月宣布,2009年新增公共部门债务将达到GDP的12.5%,比上一届政府先前预计的要高出一倍。该国政府债券总额预计从目前的占GDP的112.6%到2011年会上升至GDP的135.4%,成为欧盟负债最多的国家。

  尽管希腊政府总理已经表示将采取措施应对债务上升情况,但是信用评级机构惠誉上月已经将其评级下调至A-,而穆迪也表示正在考察是否下调其评级。

  11月30日,摩根士丹利专门就希腊政府会否违约等问题发布研究报告。在该投行看来,希腊有一个多数党的议会,而两个月前刚刚上台的新政府将尽一切办法来支付债券持有人,如通过课税等办法。

  “希腊是不允许倒闭的:在希腊遭遇严重困难之前,欧盟很可能会出手干预,以紧急贷款的方式提供救援资金。但也有一种可能性,欧盟可能会将希腊作为一个不干预的例子。在这种情况下,IMF会插手,提供标准救援协定。”

  前IMF首席经济学家Simon Johnson说,阿联酋如何处理迪拜,可以从中隐约看到欧盟将如何处理爱尔兰和希腊。

  他说,如果迪拜违约,重组债务但是没有扰乱全球市场,其他国家也可以。如果阿布扎比态度强硬,但没有破坏市场稳定,其他国家也可以。如果美国支持迪拜债权人承担损失,则债权人在其他地方会更容易出现损失(特别是在东欧,即便有IMF的救援项目)。

  2. 英国或失去AAA评级

  11月30日,摩根士丹利同时发布的另一份针对英国的研究报告说,“英国没有多数党议会,对此的担忧正在增加,这会对汇率以及公债利率都产生压力”,“会增加一些评级机构下调英国AAA评级的可能性”。AAA评级对于一个国家的借债至关重要。全球很多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包括主权基金和养老金都无法投资AAA评级以下的政府债券。

  信用评级公司惠誉上月曾发出警告,称英国是主要经济体中最有可能被下调的国家。惠誉表示,英国政府在下一轮预算中必须大幅削减开支,增加收入才能保持其AAA评级。

  摩根士丹利报告还说,“在极端情况下,财政危机会导致英镑走弱以及抛售英国政府债券。英国政府可能被迫提高利率,提高对货币政策的信心来稳定货币,从而给本已脆弱的经济复苏雪上加霜。”

  2核心提示:迪拜主权债务如果出现违约,将是非常坏的影响。从全球范围看,主权债务危机以前出现过,未来两年内可能出现一波违约潮。

  摩根士丹利表示,这样的链式反应可能会导致10年期英国公债上升150个基点,使得政府借贷的成本超过5%;到时候,BP等公司的高等级债券都可能会比英国主权债务风险小。

  这是主要的国际投行第一次发出这样的警告。

  摩根士丹利表示,按贸易加权计算,英镑可能会进一步下滑10%。诚如此,这将是自工业革命以来英国货币最大一轮幅度的下跌。

  报告提醒人们,各国政府在危机期间采取的财政刺激措施仅仅是延缓了一下时间,将私人部门的债务转移到公共部门,“但债务问题并没有解决”。

  当公共部门的债券评级被下调时,英国将面临新一轮危机。而英国目前是G20国家中唯一一个仍处于经济衰退的国家。

  3. 美国债务接近二战水平

  花旗集团投资组合经理管大鹏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交易员们一直都在评估迪拜事件的影响,这到底是孤立事件,还是一系列主权债券违约的开始。

  次贷危机中,美国买房人借债过度。随后房市泡沫破灭,引发买房人的违约潮,拖垮了华尔街各大银行和全球经济。美国政府大量借债来拯救金融机构和刺激美国经济,目前的债务总量已经接近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水平。

  目前美国债务的总量为12万亿美元,每年支付利息为2020亿美元。按照美国白宫对未来十年财政赤字的预计,2019年美国政府需要为其债务支付7000亿美元。

  即便是短期来看,美国很快也会有自己的债务问题。在这轮危机中,美国政府在低利率情况下借了大量短期债务,如一年内到期的美国国债占债务总量从两年前的33%上升到今年夏季的44%。但该比例从这之后开始继续下降。

  至明年3月底,美国将有1.6万亿美元的短期债务到期。如果用长期债券替换这些短期债券的话,美国政府必须支付更高的利息。

  而如果美联储明年提高联邦基准利率,美国政府也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

  前IMF首席经济学家SimonJohnson表示,对于美联储来说,迪拜事件的主要影响是,伯南克在讨论货币政策时会进一步倾向于将美国利率长时间内保持在较低水平。

  发达国家自身也陷入债务危机,他们更无暇应对新兴市场国家面对的难题。KennethRogoff说,“当工业化国家如德国、日本和美国的债务情况变得糟糕时,他们更加不愿意打开钱包向挥霍无度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救援。”

  而许多华尔街的华人交易员都表示,面对未来的债务难题,美国政府自身唯一的应对方式或许还是印钞票,通过债务货币化来还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