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农夫山泉“砒霜门”考验职能部门反应速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7:17

  农夫山泉还能不能喝?

  这恐怕是一些民众目前的问题。

  一边是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言之凿凿宣称“农夫山泉、统一砷超标结果无误”,一边是农夫山泉大声疾呼“砒霜门”极不正常,质疑该起事件背后可能有强大“黑手”操纵。事件爆发至今,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事关两个大型企业生产发展和公众健康的“砒霜门”,大有演变成“口水门”的趋势。

  双方各执一词,而权威机构对抽检产品备份的复检结果尚未出来,公众如坠雾中。在笔者看来,“砒霜门”从爆发到现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反应速度实在让人难以恭维,三鹿奶粉事件之后,相关部门还是没有养成敏锐、迅捷地处理公共危机的能力。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农夫山泉对海口市工商局抽检、信息发布等不符合法定程序规定的质疑,并非全无道理。农夫山泉称,海口市工商局抽样检查时并未征得农夫山泉的同意,并未履行允许对方有异议时可以申请复检的义务。同时,虽农夫山泉多次要求了解抽样和检测环节的信息,并要求尽快抽检、复检,但均遭拒绝。

  另一方面,诚如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所言:“我们抽检的农夫饮料是6月27日和8月16日生产的产品批次,而农夫山泉在广州抽检的是6月28日生产的产品批次,这种质疑并不成立。”

  那么,在这样是非难辨的时刻,又是事涉人民食品安全的大事,就尤其需要相关国家职能部门尽早介入,尽快给出权威检测和论断,以安民心,也还相关企业一个明确的说法。

  如果相关职能部门迟迟不肯站出来勇敢承担责任,不能获得权威信息的公众,难免会生出各种猜测;如果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在民生利益、企业利益和部门利益(涉及其中的公共职能部门)三者之间依据事实尽快担当责任、给出结论,公众就有理由怀疑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公共危机时的能力。

  反应速度,对于相关国家职能部门来说,再一次成为考验。

survey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