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抽身莱钢接手煤炭 鲁银投资卖壳成定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7:32
  本月初,山东板块上市公司的一件大事是莱钢和济钢双双停牌,将以济南钢铁为操作平台对旗下相关上市公司整合后实现整体上市。

  与此同时,据山东省相关部门知情人士透露,山东大煤炭集团的整合也被提上日程。莱钢集团控制的鲁银投资(600784.SH)成为了多余的壳,有极大的可能性被出售给即将进行整合的煤炭板块企业,这一议题已经被讨论过,但是目前尚未最后确定。

  11月30日,莱钢集团宣传部人士在接受CBN电话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对于鲁银投资的未来规划未有定论,将由山钢集团决定。鲁银投资董秘办人士则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实际控制人有出售公司壳资源的规划。

  新汶矿业借壳?

  据莱钢集团人士称,历史上也有多个产业集团、金融控股公司、投资公司曾与莱钢接触,表示愿意以合适价位买下鲁银投资的壳,但是出于自身发展考虑,莱钢集团一直没有出售这一壳资源。

  目前在山东国资委、组织部、山钢集团层面流传的版本是鲁银投资的壳最有可能被出售给新汶矿业集团。原因是新汶矿业集团希望尽快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但是IPO上市排队时间成本过高。双方各有所需,存在合作基础。而且,煤炭板块在山东国资委的规划中是即将展开整合大幕的又一主体,其他板块资本运作的需求均没有煤炭板块急迫。

  据了解,目前新汶矿业集团旗下拥有孙村煤矿、良庄矿业、华丰煤矿、华恒矿业、盛泉矿业、万祥矿业、华泰矿业、鄂庄煤矿、新巨龙公司、黑沟煤业等优质资产。根据新汶矿业集团网站介绍,该集团2004年销售总收入就已经突破百亿元,达到107.67亿元。其中商品煤收入41.99亿元、非煤收入65.68亿元。2008年销售总收入328亿元。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有望达到450亿元,到2010年,煤炭产能预计将突破4000万吨,销售总收入可达500亿元。此前,也曾有多家券商投行与新汶矿业集团高层接触,草拟过多种借壳,以及在海外和A股市场IPO的方案。由此,新汶矿业借壳上市传闻不断,历史上ST华塑等多只股票就曾因新汾矿业借壳传闻遭遇爆炒。

  11月30日下午,CBN记者就新汶矿业集团借壳一事求证时,该集团宣传部人士称,尚未听说集团确定借哪家公司的壳上市,投资者要谨防游资借传闻炒作出货。此前,新汶矿业集团副部长翟延民也曾告诉记者:“关于新汶矿业上市,网上一直有多个版本的传言,但后来都被证明是不真实的。公司到现在为止没有听到借壳有关公司上市的消息。”

  但近日从山东省委组织部换岗交流活动中传出人事调整的版本则在鲁银投资内部流传甚广:在完成对魏佑山的离任审计后,省委希望能任命新汶矿业原董事长郎庆田出任鲁银投资董事长;原新汶矿业集团总经理王元仁兼任鲁银投资总经理;另外省国资委还考虑选派一名副主任担任鲁银投资的高层。CBN记者11月24日、11月30日就上述传言分别致电山东省国资委产权处、山东省委组织部均未获确认。

  但据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国资委等相关部门人士透露,关于煤炭板块整合人事调整的争议历来较大,因为在山东省七大省管煤企中,除淄博矿业董事长马厚亮52岁外,其余6位董事长年龄均在57~60岁之间。如能留用是非常合适的,因为他们非常熟悉这一行业,但是年纪大、身体因素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山东大煤炭集团破冰

  尽管新汶矿业集团借壳鲁银一说未获官方渠道证实,但CBN记者从山东国资委相关知情人士处确认,继山钢集团整合之后,对于山东煤炭企业的整合,也确实进入了山东省国资委的日程表。他告诉记者,截止到11月末,山东省国资委对七大省管煤炭企业公司职工股退出工作基本完成,而这一动作正是为组建山东“大煤炭”集团扫除障碍。按照山东省国资委规划,山东将以七大煤炭企业为主体,在2010年组建一个产能超过1亿吨的大煤炭集团。

  2008年年底山东省国资委出台《山东省省管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三年规划》,这一规划目标明确提出“到2010年基本完成省管企业重组”。而在山东省国资委提出的重组名单中,山钢集团、山东重机集团已分别于2008年3月、2009年6月组建完毕,只留下煤炭集团尚未组建。而在三年规划时间表中,山东省国资委明确提出,“到2009年,基本完成煤炭集团的组建工作”。

  上述山东国资委知情人士表示,在这一规划中,新汶矿业集团必定是其中一个重要主体。监管层也在着力推动省属国有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培养有潜力的企业成为国内外市场上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他还指出,山东国资委的心态属于比较开放的,对于省管国企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一直是鼓励和支持的态度。

  他告诉记者,在近期国资委给下属国企领导开会中,反复透露一个信息:山东省国资委将创造条件实现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施并购重组,创新发展模式,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配置资源,甚至鼓励他们引进具有产业技术优势的战略投资者以及在国内外实施兼并收购、投资合作战略。

  此外,他还透露,除钢铁、煤矿板块外,在山东省国资委的远景规划里,省属国有资源还将向地产、出版、金融控股行业倾斜和集中,借助资本市场,对这共计五大领域进行整合,培养有潜力的企业成为国内外市场上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山东省国资委大集团作战的策略一旦实施,山东煤炭行业有可能获得超常发展。”兖矿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牛克洪认为。

  按照山东国资委的规划,大煤炭集团产量将超过1亿吨,这一产量将使之成为仅次于神华、中煤之后的全国第三大煤炭企业,如果按照预期的1200亿~1300亿元的销售收入则排名全国第二位。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