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恒大地产曲折上市路

来源:《新财经》
2009年12月02日11:16

  恒大地产曲折上市路

  文/蔡庆涛

  恒大地产三年10倍的超常规增长,空前借用私募资金,经历了房地产的盛衰轮回。上市成功,许家印扫尽多方质疑,并加冕《福布斯》中国首富

  11月5日,恒大地产二度叩关,成功上市。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终于卸掉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

  恒大地产上市,是中国房企资本市场逐浪潮流中角色最饱满、情节最曲折的章节。从不上市的分而食之做减法,到上市成功后分金银,恒大地产理顺了与战略投资者的关系。

  与私募投资人长达近三年的赛跑完成后,为了上市迫不得已的超常规发展也随之结束,恒大地产亦将告别差点被激情吞噬的青春岁月。在全国化、资本化和国际化三大目标顺利实现后,许家印可以在更大的平台上书写崭新的篇章,迎来自我主宰的稳健发展,上市成功也注定成为他的成人礼。

  用标准化概念重启IPO

  10月在香港挂牌的恒盛地产、宝龙地产、华南城等内地房企集体“潜水”,并没有给一年半后重启招股的恒大地产带来好的氛围。但恒大地产随后招股和挂牌后的表现,还是多少超出了多方的预期。

  此次恒大地产公开发售16.15亿股,以招股价区间的中值3.5港元定价,集资额超过56亿港元。挂牌当天,一扫内地房地产股挂牌首日破发的颓势,4港元的开盘价较招股价高出14%,尾盘更是直线拉升至4.7港元。以当日收盘市值计,恒大地产成为在港上市的最大内地民营房企。

  恒大地产招股价对应今年45倍市盈率(全面摊薄),初看定价不低,但2010年预测利润将高达80亿元,对应市盈率只有5.5倍。

  在投资者眼里,房地产商的最大任务就是卖房子和交房子。恒大卖房子的能力已经得到证明。受益于今年楼市回暖,恒大地产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是去年全年的3倍,预售金额高达230亿元。

  恒大地产的交楼保证是,全国排名第一的1700万平方米的在建面积。这些在建楼盘已于2008年上半年开工,如果没有金融风暴和首度上市搁浅,将在今年下半年集中交楼。如今,只能推迟到2010年中期集中交楼。

  恒大地产香港上市是二度出战,相比去年已能提供更多证明。销售火热使可售房源逼近历史低点,不少开发企业开工计划压缩过猛,形成阶段性供应断档,恒大地产的平均售价从1月份的3900元/平方米一路上涨至9月份的5800元/平方米,依然旺销。

  在承销团队的帮助下,恒大地产同时对上市概念做出调整。2008年3月首度上市时,只能打土地储备和土地成本低这两个卖点。重启IPO后,在土地卖点之外,恒大地产主打标准化全国开发商的概念,这种标准化更契合西方投资者的口味。

  首次上市失败

  “这才是大赢家!”挂牌当日,在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厅里,许家印高举着美林、淡马锡等投资人士的手,笑着对现场数十家媒体说。

  2006年底,美林连同德意志银行、淡马锡控股认购恒大地产4亿美元可转换优先股,持有1/3的股权,完成首轮融资后,恒大地产的市值是12亿美元。

  2008年3月,恒大地产在美国招股的那个周末,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倒闭。由于许家印不接受西方投资者压价,首次上市遂告搁浅,留下大量土地款和工程款未付。三个月后,在经历了极其复杂而紧凑的谈判之后,恒大地产终于在2008年6月底完成5.06亿美元的私募。

  香港大鳄郑裕彤出资1.5亿美元,科威特投资局的两只基金贡献1.46亿美元,美林和德意志银行分别追加投入5000万美元和6000万美元,另外三名机构投资者则“分享”剩下的1亿美元。完成这轮融资后,恒大地产的市值是300亿港元。

  恒大挂牌当日,收盘市值为705亿港元,把两次股权摊薄因素考虑在内,首轮私募投资人账面增值将近2.3倍;以周大福为首的此轮投资人,获得收益增值超过6亿美元,内部收益率接近90%。

  成功上市,恒大地产和投资人皆大欢喜,上市前私募悉数转股,将在二级市场兑现收益。两轮战略投资者入股都包含上市与否和上市期限的挂钩条款,第一轮战略投资者的保底资金回报在15%左右,第二轮战略投资者要求的投资保底回报率则高达50%,如不能上市成功,恒大地产将被债务淹没,许家印将被迫转让更多的股份。

  与战略投资者和平分手

  通过富力和世茂房地产等第一批内地房企香港上市,国际资本市场开始认识到中国房产企业的投资价值,恒大地产有地但缺钱,投行基金有钱却又不可能亲自盖房子,两者有结合的现实需求。

  碧桂园土地储备模式受到市场极力追捧,在模式克隆运动中,需要找一个强势的领军人,做同样的概念,趁市场热度还在,适时把卫星放出来。恒大地产体量庞大,处在资产加速膨胀过程中,而且还没有上市,许家印自然被挑选出来成为财富的放大器。

  对于恒大地产和许家印来说,他也需要放手一搏,以迎来更靠前的竞争地位。虽然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进入房地产行业,许家印一度在钢铁行业盘桓,地产业务也局限在了广东。当他放弃钢铁业务,龙头房企多已上市,行业洗牌已接近完成,他只能借资本之力完成飞跃。

  于是,恒大地产成了中国内地房地产企业史上最狂飙的极品飞车,2000年开始储备人才,2004年签下大量土地,2006年着手在资本市场上找钱,许家印带领下的恒大地产驶入超常规发展的快车道。

  2008年3月,当他把10倍的收入和利润增长讲给投资者听时,无人相信;一年以后,大量房屋成功售出,投资者开始琢磨,他说得也许有点道理。于是,就有了恒大地产虽受认可,但难言热烈的IPO。

  恒大地产成功IPO,许家印没有被战略投资者的贪婪吞噬,也没有在不可抑制的速度狂飙中滑出跑道。与战略投资者和平分手后,许家印真正主宰恒大地产的全部命运,他也不想维持将吞噬一切的超速增长。恒大地产将走向常态,步入稳健发展的成年。

  许家印几乎是恒大的全部,他是恒大最活跃的“神经元”,夏海钧和常务副总裁李纲虽然是公司的第二、第三把手,但更多承担执行者的角色。和万科中海发展等老牌地产商相比,许家印明白:恒大缺乏底蕴。于是,他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所有工作都落实在能迅速见效的环节上。

  恒大成长和上市的经历,证明了房地产行业没有太多高精尖,许家印把它定义成低成本的土地和标准化扩张的产能。

  成功上市后,许家印将有从容的余地考虑恒大的长远目标和核心价值,可能会扩充产品线,并择机进入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

  精明的许家印

  恒大地产挂牌当天,许家印身家超过400亿元,替代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成为《福布斯》中国排行榜新首富。像其他财富故事的主角一样,许家印也融合了个人奋斗,对大势的精确判断,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运气。

  许家印颇有“拚命三郎”的劲头,不怎么睡觉,脑力也是超强负荷,除了大局之外,很多细节也清楚。50多个项目中随便拿出一个,花了多少钱,施工怎么样,出了什么问题,造了多少层,都很明了。这种压力也传导到公司上上下下,公司的整体面貌是统一的。

  许家印具有灵敏的商人嗅觉。据悉,恒大御景半岛所在的地方,原来是珠江边上一处长条形土地,他却清晰地看到了只需修建一座长桥,该地块就能改造成为江岸长达3公里的大型旅游度假项目。

  启东恒大金碧天下项目,则是其远见的又一例证。该项目隔长江出海口与浦东遥相对望。恒大拿下这块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的巨幅地块时,连接崇明岛到启东的大桥刚刚立项。目前,崇启大桥开工建设已超过一年,将于明年通车。届时,启东到上海的车程将缩短为1小时,启东恒大金碧天下这个旅游度假项目的商业价值,届时将完全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