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摩根大通预计人民币将在明年二季度升值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2日11:23
  21世纪网讯摩根大通日前发布报告称,鉴于中国出口方面的压力,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升值,预计将在2010年二季度起重新进入升值的通道。

  事实上,从2008年9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就一直稳定在6.83左右。这和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通道,3年来累计升值21%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如果以当前稳定在6.8275的即期汇率中间价与2008年末平均汇率中间价作对照的话,这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微升约0.2%。

  摩根大通中国市场董事总经理兼大宗商品主席李晶11月末曾表示,在出口好转和通胀压力等因素作用下,2010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约5%,即达到1美元兑6.5元人民币水平。

  李晶表示,人民币在过去12个月基本未升值,主要是由于内地出口大跌逾2成,中国政府为保持出口竞争力所致。随着经济复苏、出口好转,而内地通胀压力又日益增加,再加上弱美元引起的资产泡沫现象,人民币升值在所难免。

  此外,在货币政策方面,李晶认为,明年上半年内地政府仍将维持稳定的货币政策,但下半年有可能加息两次,同时亦会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3次,每次0.5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研究报告显示,尽管美元汇率在09年巨幅波动,但人民币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现已基本回到2008年三季度的水平,此时为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与此同时,中国的出口量仍比高峰时期锐减20%。

  摩根大通预计,2010年美国消费支出将增长2%,这为中国出口业进一步稳步复苏铺平了道路。而美国消费者更倾向于消费廉价物品的趋势,也将支持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这些预计讲有力地支撑摩根大通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在2010年2季度重新开始升值的观点。

  而在中国政府方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30日在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表示,现在一些国家一方面要求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实行名目繁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是有失公允的。

  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出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国内专家普遍认为,尽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逐渐回升,但这主要由投资推动,贸易贡献还为负值,要求人民币升值不现实。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