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ST金果重组再次傍“大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3日02:44
  已披星戴帽走在暂停上市边缘的*ST金果(000722),近年将“保壳”希望押宝于资产重组,在历经一年多与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苦恋无果后,最终在年末将“保壳”的救命稻草放在了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身上。公司拟定向增发22,400万股,将主营业务转型为水力发电综合开发经营业务。

  重组再次傍“大款”

  2006年、2007年*ST金果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2008年虽然实现了167.11万元的盈利,但此后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了更正,更正后公司2008年实际亏损5903.21万元。因此,*ST金果事实上已连续3年亏损。今年10月31日,公司又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09年继续亏损,因已连续多年亏损,如果2009年度公司继续亏损,则公司股票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而与此同时,公司的重组进展并不顺利。2008年7月,公司拟向李刚、李保宇和李凯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其所持的舞钢中加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实力较强的中加矿业拟以此“借壳”。今年2月25日,*ST金果又公布了调整后的资产重组预案,但上述预案被证监会于2009年8月7日否决。此后,公司又踏上寻求重组之路,今年10月12日,*ST金果再度停牌谋划重大事项,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重组的主角。

  今日公告称,经公司、大股东湘投控股与李刚、李保宇、李凯和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金果实业公司与舞钢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与此同时,公司与湘投控股、发展集团三方于2009年11月26日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湖南金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根据重组框架协议,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发展集团购买其拥有的剥离相关银行负债和公益性资产后的株洲航电枢纽经营性资产。本次发行股票的数量预计不超过22,40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8.56元/股。

  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发展集团将持有金果实业预计约为41.35%-45.52%的股权,成为金果实业的控股股东。

  公司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发展集团,可以为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良好依托。发展集团前身为成立于2002年的湖南省土地资本经营公司,7年来,业务范围已由单一的省属国有企业国家土地股权管理拓展为重大项目建设投融资、土地储备开发、矿业储备开发、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等。注册资本已由成立时的1亿元增加到现在的100亿元,辖全资、控股、参股30多家企业。其发展战略是:计划用五年的时间,使企业资产规模达到500-800亿元人民币,实现资产总规模1000-120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转型水电综合开发经营

  根据重组框架协议,以2009年10月31日为交易基准日,公司除保留持有的蟒电公司47.12%的股权外,将其余的资产和负债、业务及附着于上述资产、业务或与上述资产、业务有关的一切权利和义务出售给湘投控股。拟出售资产净值的预估值约为-10,000万元至-6,000万元之间(中间值为-8,000万元),本次资产出售的交易价格暂定为0元。

  本次拟购入资产为剥离相关银行负债和公益性资产后的株洲航电枢纽经营性资产。公告显示,株洲航电枢纽工程坝址位于株洲县境内湘江干流的空洲滩,下距株洲县城6公里,距株洲市24公里,距湖南省省会长沙市108公里,上距大源渡航电枢纽96公里,坝址控制流域面积66002平方公里。

  公告称,因株洲航电枢纽行业经营的自身特点,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8月净利润数分别为5,421.57万元、7,097.53万元和4,926.25万元,该资产在2007年、2008年、2009年按照资产账面值(未经审计)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91%、5.27%和5.21%,其中2009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为年化净资产收益率。

  *ST金果表示,本次重组完成以后,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型为水力发电综合开发经营业务,整体上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增强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