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清洁用水成投资热点 专家称新能源行业远未饱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3日00:01
  核心提示:尽管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此前被国务院认定为产能过剩行业,但专家指出目前在某些产品上的不平衡并不影响行业发展,总体而言新能源产业离过剩、饱和还差得很远。

  12月2日、3日,由美国清洁技术集团主办的第25届清洁技术论坛移师北京,千亿元全球“风投”意图在中国低碳产业寻找项目商机。

  出席会议的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在会上判断,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可再生能源比重承诺占到15%的比例,“作为发展中国家,完成这个目标必将为世界做出巨大贡献”。

  然而,由于经济总量的巨大,要达成目标,任务也异常艰巨,“当中必然要求采取各种政策和技术手段,推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其间也必然催生各种投融资机会”。石说,未来十几年,中国将成为清洁技术开发投融资的重要市场。

  石说,目前中国的光伏产业已达世界最大规模,光伏电池的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3,产品的输出正在对其他国家的节能减排作出贡献;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我国的太阳能热水器累计已达1.3亿平方米,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煤。

  在风电方面,目前我国的装机发展速度仅次于美国,已成为世界最快的少数国家之一,连续四年年增速超过100%,风力发电装机总量已经超过2000万千瓦,年末还将提高。

  在生物质能发展方面,该能源的利用已广泛惠及农村地区,利用城市垃圾发电,利用生物质能开发液体燃料,包括世界上最先进的利用藻类捕获二氧化碳取得能量,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正在进行中,处于中间试验阶段和商业化的前夜。

  在传统能源的清洁化改造方面同样步伐很快,“现在各种煤炭清洁化利用,清洁发电的技术已被武装到各大发电站,下一步煤气化、液化解决液化能源不足的技术正在推进;开发煤层气并入天然气管道,解决城市能源供应的不足,甚至充当部分汽车的燃料,也将很快实现。”石定寰说。

  在水电方面,面对水污染日益严重的环境,石认为清洁用水的各项技术将是投融资的主要方向之一。此外,智能电网技术、储能技术等等,也将是今后产业投融资的空间。

  尽管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此前被国务院认定为产能过剩行业,但是石定寰认为,目前在某些产品上可能会有一些不平衡,但属于行业发展中很自然的事情,总体上看,新能源产业离过剩、饱和还差得很远。

  下一步,他建议国家在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中,对新能源基础科研、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改造市场容纳度等,提供进一步的支持政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