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深航迷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3日00:07
  “为了稳定经营管理,目前已经决定由公司总裁李昆带领深航经营班子统领深航全局工作,与此同时,国航作为深航的第二大股东,将"协管"深航的日常运营,而深航董事长李默因其父亲李泽源被调查而暂时淡出管理职责。”12月2日,深圳航空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由此,深圳航空幕后大老板李泽源父子在深航暂时被“架空”,市场静待事件调查结论,潜伏于深航的新老多股力量正在伺机而动。经过5年的努力,国航最终或将是最大的潜在获益方。

  2004年末,广控集团转让深航65%股权,持股深航25%的第二大股东国航、持股10%的深圳市属企业全程物流力阻北京民营企业当代集团15.73亿元的要约收购,从而将这部分股权推上拍卖席。

  2005年5月,深圳汇润投资联合亿阳集团以27.2亿元的出价,打败了国航和深圳市的竞标联合体,从此国航开始了对争夺深航控制权的长期抗战。此后几年时间里,大股东与二股东的矛盾处于白热化状态。

  “国航一直指责汇润投资收购程序不合法,直到2006年,仍在向各个主管部门上诉反应。”一位深圳航空内部人士透露,“在与大股东关系处理及企业决策方面,国航也基本采取不合作态度。”

  该局面在2008年有所缓解。“去年以来,国航对深航的态度开始转为合作关系。”

  2008年初,国航前任董事长李家祥任民航总局局长,由孔栋出任了新一届国航董事长,国航内部管理层也在换届中有所调整。“11月30日来到深航的审计组成员都更换了,不再是三年前的那班人马。”上述人士透露。

  目前,深航内部纠结的团队势力有李氏父子任命的管理人员、李昆带入的团队和之前留在深航的老管理层。

  深航内部人士认为,如果事态发展到股权变动的地步,国航接手的可能性极大,目前深航管理层构成复杂,第三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很难搞定。

  此外,在中国民航业发展方面,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长一直主张通过联合重组、做大做强中国民航企业。在其任职国航董事长期间,也一直致力于控股深圳航空,同时谋求国航的上海枢纽建设,并推动了对东航和上航联合重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