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重仓央视 汉王期待“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3日11:12

  ■见习记者 张昊

  日前,2010年CCTV黄金广告资源招标结果公布,汉王科技位列其中,中标金额达到4820万元。首次亮相央视就抛出“大手笔”,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告诉本报记者:“大的领域造就大的产业,电子书市场实在太大了。”

   借3G元年之势,电子书的确火了一把。全国电子书市场从2008年的10万台猛增至今年的50万台,而明年有望达到200万到300万台。甚至有媒体称,10年至20年后,世界将进入“无纸时代”。

  价格贵 “想说爱你不容易”

   在中关村,记者发现电子书市场有两个特点:一是品牌少,价格贵;二是“山寨货”泛滥。

   据了解,目前在售的电子书国内品牌总共不超过十家。一位店主告诉记者,电子书市场是今年才开始升温的,但价格贵成为消费者购买的最大障碍。在售的电子书,便宜的300元,贵的将近5000元,具有无线上网功能的一般都在2000元左右。目前,一部品牌上网本售价不到3000元,一部品牌智能手机的售价也只2500元左右,而且上网本和智能手机更具功能化。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电子书时大都权衡再三。

   谈及价格,刘迎建表示目前汉王最便宜的一款电子书售价1300元,到明年,肯定会推出“百元级”产品。目前成本中最大的两块是设备造价和版权购买,随着上游产品和集成版权的规模化,电子书势必降价。

   电子书市场的红火,也引得一批山寨厂商趋之若鹜。模仿,甚至照搬是他们惯用的伎俩。上述店主称,山寨货虽然价格低,但功能和质量较差,鲜有人问津。

   刘迎建称,山寨货不足为惧。因为版权问题,加上汉王采购成本很低,山寨货量产还需要时间。“微软和苹果受山寨的冲击更大,反而越卖越多,汉王也会如此。”

   有专家表示,电子书市场的黄金培育期只有一两年,谁在此期间占领市场,谁就会处于先发优势,山寨厂商一拥而上也是这个道理。

  “内容为王”是趋势

   美国的电子墨水公司将在明年推出大屏幕彩屏,并且柔韧度更好。电子书技术上的硬伤不是问题,困扰厂商的一直是内容。

   占据电子书头把交椅的亚马逊Kindle凭借强大的图书资源,目前已拥有近30万本正版书电子版权,并打出口号:“我们的愿望是,无论哪种语言,只要是出版过的书,用户都能在60秒中读到。”而占据国内电子阅读市场95%的汉王,其“汉王书城”藏书不过2万本。

   “对于电子书产业,内容固然重要,但其功效并非无限。即使一本电子书可以装下人类所有的书籍,但一般人一生中平均阅读书的数量很难超过100本。”刘迎建认为,当下阅读更多的是现代人求知、休闲生活方式的体现。

     亚马逊和汉王竟然选择不同的路径,这到底是为什么?有专家解释,内容肯定是未来电子书的命脉,但汉王目前并不具备这个资本,选择从技术上突破也无可厚非,随着电子书的同质化和规模化,仅卖设备肯定不行。

   电子书厂商也有苦衷。刘迎建告诉记者,电子书内容的区域化特别明显,每个国家都喜欢读母语书,这也是Kindle在美国能够成功而在中国不行的原因。“人手太少,今年丢了很多国外市场,实在可惜。”

  虽然头疼,但汉王也在积极跟出版商和内容商沟通,并推出“二八政策”,即所得利润汉王拿两成,合作伙伴拿八成。这种方式对于亚马逊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刘迎建表示,目前已经与多家报社和出版商签订协议,内容将会日益丰富。

  定价难 汉王呼吁“微收费”

  中国网民已经习惯了“共享”和“免费”,如何打破这一习惯,成为电子书厂商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广州金蟾软件总裁杨洪称:“定价过高,大家就会选择盗版,定价过低又会导致出版商的利益分配受损。要突破电子阅读器普及应用的藩篱,必须要设计出一种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和心理预期的收费方式。”

   亚马逊采取“终端+内容”的经营模式,除了购机外,还需要对每本下载的书付费。国内目前多采用“预装图书”模式,机器中自带一些书籍,如果下载也需要付费。

   两种收费模式的差异来源于两国文化市场的不同。在美国,版权法律很严格,出版物价格很贵,Kindle每本书只收取9.99美元,已经低于美国人的心理预期;而在中国,盗版泛滥,并没有良好的版权氛围,如果按照美国的模式运营,取得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

  刘迎建透露,在3G时代,终端商会采取“微收费”的策略,即定价很低,让消费者不会感觉自己在花钱,但具体的定价策略还需讨论。

  据新闻出版总署统计,截至2008年底,中国578家图书出版社中已有90%开展了电子图书出版业务,并预计2009年电子出版产值将首次超过纸质出版。“这个市场有得做。”刘迎建很自信。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