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各地争相竞逐山西煤老板1400亿元退出资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3日11:48
  21世纪网讯据山西省银监局最新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山西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最终退出煤炭行业的民营资金预计在1400亿元左右。这笔巨额资金已经逐渐成为各地“招商引资”追逐的目标。

  此前曾有消息称,山西煤改中挤出的资金可能达3000亿元。而据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调查统计的数据显示,浙商在山西投资煤矿的投资总额约500亿-1000亿元。

  据媒体报道,12月1日,日照经济开发区相关人员到达山西的重要煤炭产地临汾市,邀请部分“煤老板”举行招商推介活动。此前一天的11月30日,山西3家涉及物流、煤炭的企业与山东日照经济开发区签订了总额为5.5亿元的投资意向协议。

  20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引发了对能源的极度渴求。煤炭紧缺,煤价攀升,数千个小煤矿在山西应运而生。2009年4月,山西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全省登记在册的2840多座煤矿收归国有,盘踞在山西煤矿的巨额民间资金将面临重新选择投资方向的问题。

  对此,日照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克军表示,考虑到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有数千亿元资本要转移,日照市将加快与山西资本的合作。日照市具有靠海临港的优势,同时山西至日照的煤炭运输铁路大通道即将建设,日照与山西的合作潜力巨大。

  另有专业人士称,急需寻求对外投资的煤炭退出资金并不占据大头的地位。大量退出资本在山西转型做其他产业。据山西省农业厅提供的数据,截至2008年末,山西省已有610位中小型“煤老板”转产农业,他们在农业养殖、种植和农产品加工领域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10亿元,且2009年的数目还会有更大的增长。

  据山西省发改委网站发布的通报显示,2009年-2010年政府重点调控的6500亿元投资项目要向民间开放。山西省政府称,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从煤焦领域向基础设施领域和城市公交、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领域。并明确提出,民间资本投资将得到土地供应、财政扶持、税费优惠等九方面的政策鼓励。

  本文源自21世纪网,文章地址: 复制到剪贴板

  更多关于山西煤老板的新闻

  2009-12-03

  快速留言

  用户名: 密码:

  用户名:个人设置 退出登录

  留 言:

  验证码:

  读者评论仅供读者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21世纪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闻专题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论坛以“亚洲金融新秩序”为主题,广邀国内金融领袖与知名专家学者,就亚洲银行、保险业的现状与前景进行深度剖析。

  沙场点兵

  六问创业板

  寻道现代中国

  订阅

  订阅21世纪网邮件新闻产品

  21早 新 闻

  注册为会员可免费享受更多邮件新闻

  周末精选商业案例商务旅行

  RSS订阅

  全站

  经济

  财经

  商业

  金融

  时评

  网站地图Map

  广东二十一世纪出版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18楼 邮编:510601

  ICP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90432号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