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世博会挪威馆:跨越欧亚大陆的合作纽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6:35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电(记者吴宇)位于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国和挪威,相隔千山万水。但通过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占地3000平方米的挪威馆正以出人意料的丰富内容,将两个国家紧紧连接在一起。

  松树与竹子:撑起一片“挪威森林”

  与 上海世博会众多采用钢结构的展馆不同,已于近日结构封顶的挪威馆选择了木结构。15棵高低错落、枝干舒展的胶合木立柱,以寒带松树最坚固耐用的中部树干制成,上面覆以索膜结构,犹如一片笼罩在薄雾中的“挪威森林”,轻盈而富有生机。

  “挪威馆的主题是"大自然的赋予"。我们选用木结构,不仅体现了挪威丰富的森林资源这一特色,更重要的是突出了挪威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传统。”挪威政府总代表阿里尔·布利克斯鲁德说。

  实际上,挪威馆独特的外形,既是挪威森林的化身,也象征着挪威其他美丽的自然景观:波涛翻滚的大海、如刀削斧劈的峡湾、逶迤绵延的雪山及冰川……

  这一从18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的设计,是挪威一对夫妻设计师的杰作。为了适合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展示要求,这对来自挪威石油城市斯塔万格的夫妻设计师专门花了一年时间研究中国文化。最终,他们在高大挺拔的胶合木立柱外,加入了竹子柔美的装饰,将东西方大自然精华融于一身并释放出文化感染力。

  丈夫赖因哈德·克罗普夫认为,作为挪中两国传统建筑的代表,木结构在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大潮中,依然具有生命力。通过科技创新,木结构建筑同样可以大尺度、防火性能良好。“再说森林是可再生资源,木结构房屋更环保,让人更贴近大自然。”

  妻子西夫·海伦妮·斯唐厄兰告诉记者,虽然是木结构建筑,但挪威馆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以及运用风能、太阳能方面并不逊色。而且,在半年的世博会结束后,这片“挪威森林”更易拆卸、搬运。或移地整体重建,或15棵树分散而居,成为具有艺术想象力、象征可持续发展的现代雕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