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各方评论

农夫统一“砒霜门”疑问重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4:06
  持续一周的农夫山泉和统一果汁“砷超标”事件,最终以农夫山泉和统一赢了收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检验结果显示,农夫山泉30%混合果蔬、农夫山泉水溶C100西柚汁、以及统一“蜜桃多”三款饮料合格,海口工商局也认为这是“最终检验结论”。

  但影响仍未消除,而且留下重重疑问。消费者表示,“砷超标”危机来得快去得也快,而果汁饮料又非刚性消费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不敢买”。

  海口工商局

  复检合格停止下架

  海口市工商局昨日表示,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海南省海口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建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已经即把产品合格的信息反馈给相关企业,同时停止下架行为。

  他表示,海口市工商局坚决服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的复检结果。海口市工商局也正在与相关企业的代表进行沟通。但就初检和复检为何出现不同结论,王建禄未作正面回答。

  消费者

  近六成表示不会买

  尽管相关单位已为农夫山泉和统一验明正身,但消费者仍对产品心有余悸。“一会儿说含砒霜,一会儿又说没事,反正不是每天非喝不可,买果汁也会尽量避开这几款产品。”北大附中就读高二的小高昨天中午在OK店买饮料时表示。

  业内人士:改口背后疑云重重

  “砒霜门”看似告一段落,但实际上留下的疑问远未解决。“结果未必就是真相。”一知名外资饮料企业广州区生产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不很清楚事情背后的来龙去脉,不好作评论。但“误检的概率虽存在,可既然事情闹这么大,会公布出来,海口工商局的结果不会轻易搞错。”事件背后疑云重重。

  检测结果

  为何打架?

  农夫山泉“砒霜门”事件中,两份检验报告结果不一致,成为消费者热议的焦点。究竟哪一份检验报告可信?对此,记者采访了食品质量与安全专家、暨南大学食品系环境污染及检测分析博士滕久委。

  滕久委认为,从技术上分析,这两份报告结果前后不一致,可能由几个原因造成。“饮料本身存在不确定因素,取样过程中器材受污染,都可能导致检验结果不同。”而饮料本身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又包括样品个体受外来污染,加工过程中受到污染等情况。任何一个步骤出现了问题,都会影响检验结果。“所以,在食品检验过程中,取样程序很重要,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采样标准、检测标准执行。”

  据了解,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质疑海口工商局初检报告的关键点,就在于抽检过程和结果是否合法。

  但有专业人士质疑,砷超标检测是一个县级检测机构能力内的技术,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是海南本地的权威部门,在复检结果出来前声称为自己的报告负责。两份报告打架,究竟哪一份错了,哪一份是某种力量博弈后出来的结果。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