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大玩资本“帽子”戏法 房企扎堆借壳上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4日06:52
  虽然A股IPO已经重启数月,但对众多中小房地产企业来说,“A股市场IPO还是卡得太紧”。于是,借壳上市成为众多急欲进入资本市场的地产企业之首选。

  金科借壳获批

  11月30日,ST东源(000656.SZ)的资产重组方案被证监会予以审核通过。虽然对于证监会通过公司重组 方案的态度,公告中透露出“有条件”的保留态度,但不论如何,这一批复结果的如愿而至,对于重庆房企金科集团而言,意味着终于向资本市场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根据早前披露的重组方案,ST东源将向重庆金科集团全体26名股东,以新增9.21亿股股份方式吸收合并金科集团47.70亿元资产。金科集团股东以其所持集团100%权益折为股份,从而成为ST东源股东。根据要求,重大资产重组将在收到证监会核准文件之后,在6个月内实施完成。也即是说,最迟至明年5月,ST东源将正式变身为金科实业。

  半年之前,当金科集团最终决定舍弃原定的IPO计划,转而采取借壳上市的意图日渐清晰之后,集团副总裁李战洪曾对CBN记者表示,相对于IPO而言,无论从大环境还是企业本身而言,借壳上市的途径更为方便。在此之前,由于受到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影响,A股IPO市场的闸门紧闭难启,从而导致金科不得不另辟蹊径。

  在重组方案获批的消息发布之后,金科当家人黄红云夫妇转而成为ST东源的实际控制人,合并持股5.6868亿股。从而有望成为继龙湖地产吴亚军夫妇之后,另一由资本市场创造出来的地产富豪。

  国资委下属房企也借壳

  金科借壳成功的故事并不是孤例。就在此前的9月份,ST雅砻(600773.SH)的资产重组方案同样获得了证监会通过。重组完成之后,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持股比例将超过50%,以取代北京新联金达成为ST雅砻的控股股东。与此同时,公司主业由藏药生产经营转为以旧区改造、配套商品房、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为重点的房地产公司。

  “北方城投酝酿上市已经很久了。”上海市闸北区一位政府部门内部人士告知CBN记者。据了解,上海北方城投属于闸北区国资委名下直属的房地产企业,公司目前已累计开发完成20余个楼盘及动迁小区,竣工面积逾200万平方米。后续土地开发量近300亩,预计房产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

  根据上海市“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累计完成市区400万平方米成片房屋改造,其中闸北区“十一五”旧改地块约50万平方米。不过,随着上海楼市价格的一路上扬,当前方兴未艾的闸北区旧区改造对资金的要求尤其凸显。

  “在土地的拆迁及运作过程之中,资金压力变得越来越明显,这也是借道资本市场的初衷之一。”该人士表示。资料显示,2008年,上海北方城投总资产约为32.38亿元,净资产为6.53亿元,其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和4837万元,净资产收益率7.4%,2008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79.82%。

  借壳:打通资本平台

  “如果不打通资产市场渠道和平台的话,企业的未来发展和治理结构很难形成竞争力。”一位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向CBN记者表示。这家房企所借的壳资源,已在8月份对外公示了重组方案,并正在积极解决壳资源遗留下来的债务问题。

  他认为,与港股市场相比,内地房企更为熟悉A股市场的操作环境。再者,A股市场的管理措施更为严格。“采取借壳上市的方式,是综合了各项因素所作出的最终考虑。虽然存在有债务成本高、不确定性大的缺陷,但相对于IPO方式而言,审批过程还算是快的。”

  这一番解释可能是最为直接诠释借壳上市房企的理由,刚刚完成重组的嘉凯城(000918.SZ),已决定加大发展规模。在最近发布的融资议案公告中,嘉凯城拟增发募集36亿资金投向公司主营业务,用于名下8个房地产项目的建设所用。公告中称,本次重组的完成,不但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且业绩稳定增长也有望不断提高。最新业绩预测,2009年度注入的房地产业务资产利润贡献有望达到13亿元。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借壳融资热潮突然迸发。9月16日,ST科苑(000979.SZ)的重组方案获批通过。同日,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名下的国信地产,通过公告表示了意欲借壳ST琼花(002002.SZ)的计划。尚在重组进行中的ST国药(600421.SH),其借壳方则为上海凯迪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尽管证监会在今年6月时曾经公开表示,将重启A股IPO市场,但对于资金密集性强、金融风险较大的房地产企业来说,这一道闸门始终没有完全敞开。数据显示,A股市场中共计109家房地产公司,但自2001年以来,A股市场中完成IPO的房企只有16家,多数房企还是以借壳的方式完成上市之路。有报告称,近期成功借壳的房企已有17家。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