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越南计划提前结束经济刺激计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潘荣
2009年12月04日07:11

  因察觉到部分经济领域可能开始过热的迹象,越南政府正计划在年底前取消对短期企业贷款的补贴,这意味着越南政府将率先开始“退出”政策。

  越南政府本周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进入今年四季度以来,越南国内房地产、金融市场等部分经济领域开始出现过热的迹象。尤其在迪拜地区出现债务危机后,政府部门开始担心过热过快的经济发展将有可能导致出现债务问题,进而损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并迫使银行收缩信贷,从而造成各种金融资产的价格崩塌,最终反而阻止经济有效发展。基于以上的考量,越南政府计划早于预期结束这项重要的经济刺激计划。

  这项预计提前结束的经济刺激计划是通过向借款人提供补贴贷款,从而将数十亿美元现金注入到越南经济中。正是这项刺激计划使得越南今年在金融危机中保持了远远强于其他大多数国家的增长率。该计划实施后得到国内各界的普遍赞誉,一些当地官员和工商界领袖更希望该计划能持续到明年3月,甚至更长时间。

  但最近,这项贷款补贴开始被市场所担忧。因为市场人士担心这可能让越南充斥太多的资金,从而造成流动性泛滥。在听取了各界的意见和反馈后,越南政府表示,鉴于今年越南国内银行信贷在前11个月增长了36%,超过了全年增长30%的目标,因而计划在年底前取消对短期企业贷款的补贴计划,但一个规模较小的中长期贷款计划仍将继续实施。而就在上周,越南央行决定对越南盾贬值约5%,并提高利率1个百分点,以减轻其他投机压力对经济的冲击。

  越南政府在网上还表示,虽然预计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将增长5.5%,低于2008年的6.2%,但政府决定要继续解决2008年通货膨胀失去控制的失衡问题。去年越南的通货膨胀失去了控制,在2008年8月达到了28%的高峰。

  对于政府的决定,汇丰银行(HSBC)的宏观经济学家表示,越南是亚洲仅有的几个财政预算和经常项目双赤字的国家之一,虽然今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越南的通货膨胀水平已大大低于2008年,经济在政府的刺激计划下也已企稳,但其经济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而仍在施行的贷款补贴计划确实加剧了这些问题。该计划通过抵消越南银行向企业提供贷款时所收取4个百分点的利息成本而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发放贷款,但长时间维持这项刺激计划使得资金不断流向房地产领域,推高了资产价格从而为恶性通胀抬头埋下恶果。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