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瞻:全民低碳≠国家减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1:24
  今年的哥本哈根理所当然要比往年热闹。中美两国相继宣布了各自的节能减排目标,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召开造足了声势。

  不光各国首脑要前往哥本哈根,各国媒体、演艺人员、基金会也纷纷行动起来。总之,去得了会场的就去,去不了的还张罗着要寄灯笼到哥本哈根庆祝大会胜利召开。

  但从目前的报道看,哥本哈根不像是要召开一个以节能减排为中心目标的气候大会的样子,反倒像“环保嘉年华”。

  人人都出来煞有介事地说,低碳生活,节能减排,从我做起。殊不知,从自己做起的节能减排行动虽然正确,却很可能着了某些国家的道儿。

  自曼谷会议开始,有关于气候谈判的焦点,已经演变成扼杀与挽救《京都议定书》之战,这在此次会议中必然更趋白热化。哥本哈根大会的重要性在于,这次大会最主要议程是制定一份减排目标明确、国际社会认可和遵循的气候变化条约,以接替2012年到期失效的《京都议定书》。

  为此,发达国家的首脑、政要、商人、活动家,在哥本哈根的舞台上纷纷上台“表演”,企图淡化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实质,达到减免减排任务的目的。

  这并非危言耸听,在过去3年多《京都议定书》工作组的谈判中,发达国家参与气候大会的主要任务就已经不是积极推动议定书的执行,而是故意延迟谈判了。

  选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前,让媒体掀起环保风,号召全世界人民低碳生活从自己做起,无疑就是这些国家在转移节能减排的视线,甚至将之演化成减轻自己减排责任的借口———将国家的减排任务与民间的减排自觉混为一谈,顺便再推销几件节能减排产品,炒热几个环保企业。

  事实上,无论气候大会是否召开,真正注重环保的人都是已经从身边做起:用环保纸、坐公共交通工具、少吃荤食……不光如此,真正注重环保的人士已经开始使用一个叫二氧化碳排放量查询的计算器,只要任意输入飞行公里数、汽车耗油公升数等数字,就能知道自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器还会计算这样的排放需要种多少棵树。

  也正因如此,千里迢迢飞赴哥本哈根的所谓“环保观察家”们的行为就更令真正的环保人士质疑:他们坐着飞机去哥本哈根,购买了自己消耗的二氧化碳碳排放量了吗?那些无论是用再生纸还是新纸制作的灯笼,消耗了多少资源?需要种多少棵树?

  按照哥本哈根主办方的官方网站测算,此次大约有1.5万名政治家、官员、活动家、记者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他们往返哥本哈根及在哥本哈根的活动将共排放约4.05万吨二氧化碳。

  为此,东道国丹麦准备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投资约70万欧元,兴建20座用新能源烧制的砖块搭建的砖窑,这使得每年将减少5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主办方没有想到的是,来自民间的“环保”积极分子,瞬间填满了哥本哈根的大街小巷,这些积极分子所浪费掉的能源,很可能再花70万欧元兴建20座新能源砖窑都不止。

  到底是环保热情高,还是搅浑了水好摸鱼,下周就能见分晓。 (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