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刺激规模仍未敲定 日股闻风连涨5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5日01:37

  12月4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0.45%。 新华社/法新图

  ⊙记者 梁敏 ○编辑 阮奇

  日本内阁昨日就额外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展开激烈讨论,但执政联盟最终却未能达成一致。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所属的民主党提出再为经济刺激方案“加码”4万亿日元,但执政联盟中的小党派却希望增加更大规模的财政支出以支撑日本经济。

  “追加”规模未能达成一致

  鸠山由纪夫所属的民主党提议在今年的预算之外再支出最多4万亿日元(460亿美元),着力于帮助中小型企业、扶助就业,以及激励人们购买环保型产品,并希望将政府总财政支出控制在7.1万亿日元(805亿美元)。但由金融服务大臣龟井静香领导的国民新党则呼吁将财政支出规模提高至至少8万亿日元(900亿美元)。

  消息称,民主党之所以不愿扩大政府支出,是担心这么做会导致公共债务飙升,预计明年日本公共债务总规模将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7倍。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总规模预计将达到24万亿日元,这其中包括用于地方政府公共项目的4000亿日元,不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贷款担保等不必进行实际支出的措施实现,前几届政府扩大追加预算的方式也大致如此。

  事实上,目前日本经济已经陷入物价下滑和日元飙升的困局,稍早日本政府在公布11月月度经济报告时,正式宣布日本经济陷入了“慢性通货紧缩”,这是日本政府自2006年6月以来再次承认其经济陷入通缩。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刚刚上任两个月多点的日本联合政府不得不抓紧拟定一项追加预算计划,扩大对经济的刺激,以便在明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之前,使日本经济避免陷入二次衰退。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日元走强及通缩带来的严重风险。政府明白明年要选举,所以希望刺激就业,因为对选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昨日表示,预计鸠山内阁将于12月7日就刺激计划做出最终决定。

  增发国债成焦点

  对于扩大经济刺激规模所需的资金来源,市场疑虑颇多。此前,三菱UFJ金融集团的分析师就曾预测,债券的供需将再度成政府在第二次追加预算时的讨论焦点。

  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昨日表示,政府不会通过出手所持部分美国债券来募集资金,并且也将坚守其不靠发行日本国债来筹资的原则。

  分析师指出,尽管鸠山由纪夫的民主党希望透过削减支出及动用应急资金,作为刺激计划的财源,但政府今年仍可能发行创纪录金额的政府公债,以弥补税收巨额短缺的窘境。据日本花旗证券预估,明年4月1日起的下一财年,日本政府发债额恐达146.2万亿日元,今年约为132.3万亿。

  在增发国债的阴影下,日本国债昨日走低,20年期债券出现1个月来首见的全周下跌。

  实际上,市场也已经在为本财年公债发行量增长做准备。日本花旗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门首席策略师佐野一彦表示,目前市场已经形成共识:源自追加预算而额外发行的公债最多将在9万亿日元左右。

  佐野一彦称,通过定期标售面向市场发售的公债的实际规模预计将较小,而其中大部分可能是短期国库券,不过30年期公债的发行量也可能会增加。但他也指出,市场对此早有准备,增发国债对日本债市的影响可能有限。

  日经指数站上万点大关

  与债市的低迷相比,日本股市可谓风光无限。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昨日上扬0.5%,收至10022.59点,五周来首次突破万点大关。本周该指数累计涨幅达10.4%,为逾一年来最大单周涨幅。

  分析师指出,日经225指数回升至10000点水平,主要是由本周稍早日本央行宣布的措施推动的。本周二,日本央行举行紧急会议后称,将出台一项新的融资操作,以0.1%的固定利率提供大约10万亿日元的三个月期资金,与此同时其还维持指标利率在0.1%不变。

  但对于后市,分析人士也强调,央行的政策声明对市场的推动力已达到极限,日经指数能否守住万点,要看政府在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中会出台何种经济政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