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不推股指期货央企得益 推股指期货大型券商得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6日08:59

  叶檀:不推股指期货央企得益 推股指期货大型券商得益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推出股指期货的传闻一波又一波,金融股上涨似乎证实了这一说法。但这只是忽悠,目前还不具备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

  技术难题等等笔者已有专文分析,这里仅说一点。目前还有许许多多

的国企等待资本市场的救济,此时怎能凭空多一个做空机制,让市场人士上下其手呢?还不是政府控制点位,决定市场的规模与容量,国企上市的时候才能卖出一个好价。

  资本市场已经异化为国企的第二银行。不管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在为央企的做大做强服务。

  央企的改革是与资本市场的扩容联系在一起的,不是说央企要做大做强吗?好,首先通过股市把资产做大,卖得一个高价,企业的房地产啊、矿山啊等等,评估价全部高到天上去。看看创业板狂炒,反正资本市场有的是钱。

  这不,中国重工要上市了。12月4日,中国重工确定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价格区间,网下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的询价区间为6.15元/股~7.38元/股,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35.11倍至42.14倍,12月7日进行网上申购。按照该询价区间,中国重工首发募集资金总量将在122亿~147亿元之间,比公司计划募集约64亿元,实际募集资金总量将几近翻倍。

  正在强力推进煤炭行业重组的山西提出雄心勃勃的计划,明年将推进七大煤炭企业整体上市。股市真是个宝葫芦,只要上市,山西就再也不愁没钱开发、没钱引进设备了,还需要引进民间资金吗?不需要,资本市场代替了民间资金。更妙的是,资本市场的小投资者不会像民资一样既要矿山开采、管理权,退出时还要什么产权赔偿,不会对上级任命的官员型高管们说三道四,分不到红也没什么,大不了追涨杀跌赚两个小钱。

  不仅山西,任何一个准备对本地国企进行重组的地方政府与重要行业,无一不把资本市场当作宝葫芦,上市热潮已经遍及神州大地。所以我们才看到了以下矛盾景象——资本市场越扩容,民营企业越没活路,小打小闹的民间资本只能成为股权投资者与二级市场的投机者、成为房地产泡沫的制造者。

  就冲着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没有全部上市、没有完成并购重组这一点,股指期货也不可能马上推出,推出之后很有可能股市的操控权就会落于他人之手。换个思路,如果推出股指期货后,操控权仍然掌握在政府之手,不过是利益分享者换成了大型金融机构,那推出这样的股指期货意义何在呢?

  证监会等部门一直力推股指期货,12月3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核心议题就是股指期货。最后一批期货公司顺利上线,全国164家期货公司统一开户全部完成。证监会日前表示,《证券登记结算办法》已修改完成,中金所可以依法查询证券登记结算资料。而且到今年为止,中金所已经成立3年多,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也就是说万事俱务,只欠东风。

  目前推出股指期货最大的获利者无疑是参股、控股期货公司的大型证券机构。就像券商既当保荐商又当股权投资者一样,推出股指期货后,证券公司同样可以获得双重厚利,他们既可以将客户介绍给期货公司,也可以通过控股的期货公司赚大钱,更可以通过证期合作进行知情交易,所谓一本万利,莫此为甚。央企当然可以从中获利,一些大型央企早已开始深度介入期货业,介入资本市场,但是主导权不在央企手中。

  如果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先推出融资融券,从理论上来说谁手中握有最多的资金与最多的券,谁就获利最多。券商是融资融券的主力,但主导权却要易手为央企,虽然央企需要掌握控股权,但从理论上来说,央企手中的券得天独厚,能够与央企抗衡的恐怕只有社保基金了。

  不推股指期货,央企得益;推股指期货,大型券商得益。手心手背都是肉,不过在央企做大做强的关键时刻,在资本市场成为央企第二银行的时候,推出股指期货听着怎么着都悬。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