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奥韦.朗格兰德:挪威区域经济发展的概况介绍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6日09:07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奥韦.朗格兰德:在城乡一体化的探索、实践与国际比较单元的精彩发言:

  我会给大家做一个挪威区域发展的概况介绍,以及给大家介绍一下挪威的区域政策和创新政策是如何执行的,从而能够实现区域的竞争性以及地区的融合,实现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减少区域之间的差别。因为时间有限,我会讲得比较简短。首先介绍一下人口分布的状况、人口的结构、经济以及行业的情况、各区域的创新模式和这些政策所产生的影响。

  挪威,我们把它叫做北部周边国家,我们是在地球的北部,我们的人口分布非常的稀散,人口分布是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14个人。我们的面积比法国大一倍,比法国和西班牙加起来还要大,但是人口比较少,所以人口的分布是非常稀散的。虽然我们面积比较大,但是80%人都是生活在比较小部分的城市地区,60%的人口都居住在几大城市当中,一方面我们很多的地方都有人,但是大部分的人口还是集中在大城市,我们的领土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山区或者是山区平原。我们看一下这两个地图,左边的地图可以看到人口迁移的一个模式,几十年来都是这样一个规律,从北移到南,从边远地区移上城镇,大部分都是搬到奥斯陆这个大城市,这种迁移的模式是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而进行的,如果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大家都是呆在家里,不会到处乱跑的。右边的这个图可以看到大部分人都是聚集在那些大的城市里面,而且主要居住在沿海地区,内陆地区虽然不是说一个人也没有,但是人口分布是非常稀散的。对于挪威政府而言,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大部分的年轻人以前可能是住在边远地区,现在都开始从北搬向南,搬向城市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越来越多的只剩下老人了,导致就业人口短缺,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农村地区相对来说就业机会比较少。

  我们看一下挪威的经济和产业结构。挪威是全球最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之一,富裕情况仅次于卢森堡,大家看左边这个图颜色比较深的部分,是我们比较富的地方,人均GDP要比整个欧盟的高出50%,并不是说挪威的石油产量很高,的的确确我们的石油储备很丰富,但是石油发现之前我们的经济就相当发达了,当然石油也扮演了很重要的一个角色。大家看一下这是我们GDP的构成,油气这个行业只占了全国经济结构的27%左右,其他的行业也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规模也不小,今天约维克市长讲到我们的矿业、制造业、轻金属行业都是非常的发达的。从创新性的指标而言我们并没有在全球排名前列,但是在多年来还是开展了非常多的创新研究,大家可以看到2006年GDP在各个地区的分布,最有钱的地区就是在产油气的地方,就是在挪威的西部,内陆地区、北部地区虽然说不上是穷,但是相对而言也是挪威比较不那么富裕的地区,现在有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大量的人口外移。

  我们看一下各个地区的产业分布,这里就不详细讲了,主要描述了挪威各个地区比较突出的一些产业,可以看到在中小型城市大部分都是属制造型的产业,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部门占的比例会比较大,油气和服务行业、创意行业是在大城市比较多,比如说奥斯陆地区,当然偶尔有一两个例外的。这种区域的专业化对一个区域政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因为你的区域政策必须要根据地区的特点来进行调整,并没有一刀切的做法,所以必须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具体的调整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

  这个表上大家可以看到在过去十年当中各个地区就业状况的一个演变,从1998—2008年的一个状况,从这个表上可以看到第一产业跟第二产业当中就业人数大量的下降,第一产业跟第二产业主要是分布在农村地区,油气行业的就业状况大幅的上升,主要分布在城市地区和大城市,另外在服务行业尤其是在知识密集的服务行业当中,这些人数达幅度的上升,主要是城市地区,也就是奥斯陆和其他几个地区,另外公共领域的就业人数也在大幅度的上升,公共领域相对其他行业分布比较均匀,公共领域已经成为农村地区就业的一个主要来源,这里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公共领域在就业中扮演的一个重要的角色。农村地区在这方面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里我要指出一个数字,这是私有经济领域的增长率,这是在过去十年当中在农村地区的一个发展。

  企业创业和创新,这个表上我们可以看到研发和创新在不同地区的一个发展状况,可以把它分为三大类,大都市、中小型和小地方,我们大都市相比中国而言也是一个小城市。从这个表上你们可以看到,在大城市里面聚集了主要的研发和创新资源,事实上这个资源总量已经是农村地区的三倍多了,我们看一下创新率,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地区到底有多少家创新企业,其实这个小地方和大城市没有什么区别,差别也就是38、39、37,没有太多的区别,虽然大城市聚集了大部分的创新和研发资源,但是创新企业的数目并不比农村地区多多少,我不详细解释,第一是指标可能不对,或者说虽然这个城市资源比较多,但是创新体系比较分散,没有集中起来,所以效率不高,或者说在这个区域政策当中也存在一些补偿机制使得农村地区的创新能够开展得比较有效。

  我们来看一下挪威各个地区的创新政策和区域政策是怎么样的,看看能否解决刚刚讲的矛盾。这只是一个宏观的概述,1945年到目前区域政策的一个发展:1945—1960年主要是重建区域政策和现代化;1960—1975年是规划期,当时大家都非常的乐观,人们试图寻找所谓的增长极;1975—1985年,各地区更加专注的是自我发展以及区域资源的利用,各个地区更专注的是自己地区内的资源,而并没有非常关注外部的一些因素,这个时候从上至下转为从下至上的政策;下一个阶段(1985—1995)是知识型的发展期,后来1995年开始更加注重周边的发展,强调所有地区的共同发展,这个时期政策就开始转为从上至下的角度,强调各个地区之间的合作,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应该说最后一个政策也是与欧盟的政策相吻合的,欧盟的政策就是强调实现公正的发展同时强调竞争。

  挪威的区域政策分为两类,就是所谓的广义和狭义的区域政策,广义的包括基建设施、劳动市场的政策等等,这些广义的区域政策对各个区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虽然是一种更宏观层面的一些政策,虽然是比较广义的区域政策,但是仍然对各个地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狭义的区域政策更加具体,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多的是针对各地区不同的问题来解决,更多的是一种草根型的政策,比如说人口问题等等。这个图是2008年区域国家补贴的政策,人均多少挪威克郎,大部分补贴给北部地区,得到的补贴是最少地区的几百倍,这就是所谓的狭义的区域政策的组成部分。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农村地区公共领域的政策非常重要,因为公共领域是他们主要的就业来源,教育政策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前面已经提到了在很多的妇女层面公共部门是最主要的雇主。

  挪威的创新政策还有区域政策往往是有重复的,事实上在我看来是重叠的部分越来越多。在过去十年当中,创新政策也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从过去的那种科技导向转为一种更加全面型的创新政策,专注的并不是技术的解决方案,更强调的是政策的一体化和网络型的发展、合作型的发展,我们现在的创新政策并不是强调技术。这些国家政策越来越有区域化,由各郡来负责制订自己的财政政策以及其他的相关政策。此外更多的也是由郡来负责资源和资金的拨款政策。我们国家中央层面也推出了一系列的项目来鼓励各地区发展自己的创新产业集群和区域性的创新。根据经合发组织的一个数据,我们的创新率似乎不高,但是生产效率却非常的高,应该说还不错。我觉得我们这样一个现有的框架就是强调各个主管部门、企业、员工、社区、产业地区之间的一种密切合作,保证了我们有一个非常高的创新率和生产效率。这样一种政策也促进了各种企业之间的合作使得他们能够更加顺利的渡过危机。现在我们这个创新系统和教育系统也正在推进融合和一体化,尤其是在奥斯陆,他们正在克服创新体系中比较分散的问题。

  挪威应该说还是比较成功的,在取得经济发展的同时保证了一个比较平衡的区域发展,我们区域发展的目标就是保证全国各个地区都能够共同发展,使得全国各个地方的人们都能够享受到同等的福利。现在奥斯陆人口越来越密集,我们也需要相应的区域政策保证所有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虽然越来越集中在城市,但是我们的人口还是比较分散的,所以就更要强调各地区的共同发展。在过去,农业是主要产业,但是现在农村地区也开始发展旅游产业,我们的区域政策也进行了三个调整,和很多国家相比,挪威并没有所谓具体的城市政策,但是我们的地方政策和区域政策应该说还是比较好的促进了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共同发展。正因为我们有特定的城市政策,要讲挪威的城市政策很难讲,从区域政策的角度来看这个话题,通过这些政策使得我们在市场上取得一定的竞争优势。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怎样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同时还能够平衡的发展。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