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招商 打造国际购物天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6日14:33
  CBN记者 安卓 发自广州

  近日,广州启动了堪称广州史上规模最大的商贸招商活动,一口气推出136个项目,涉及投资额近2000亿元。

  年初,《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广州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但显然,广州距离“国家中心城市”还有一段距离。

  由此, 前不久,新一轮城市功能区规划提出广州首要的功能就是商贸功能。而此次招商的目的即为“千年商都”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秀“梧桐树”

  据初步统计,136个项目总投资额近2000亿元,总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分别近4千万平方米、5千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项目15个,扩建、改建、续建项目26个,新建项目95个。

  同时,投资额超10亿元的项目有48个,占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占总投资额的86.6%;投资额超50亿元的项目有11个,投资额超百亿元的项目3个,而其中投资额最高的穗港澳(台)流通服务业试验合作区达150亿元。

  其中,以白云万达购物广场、西城都荟购物中心、欧洲城、南沙城、太古汇广场等项目为代表的大型购物中心41个,约占30%,将在广州各个重点区域布局中分别打造一流的高端零售购物中心,形成多个繁荣的商业基地

  以广州纺织博览中心、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广州塑料、煤炭、钢铁、石化交易中心以及酒类、木材等专业交易中心为代表的大型现代展贸交易市场37个,约占27%,将通过大型展贸市场的建设充分促使展贸结合,打造出更多的行业“广州价格”

  而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万菱汇、珠江城、保利世界贸易中心等项目的商贸总部集聚区36个,约占26%,将打造新一批的广州商贸总部集聚区,以总部经济驱动“千年商都”的再次腾飞。

  另外,广州番禺综合物流园、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广东国际医药港、南沙国际物流园等项目的现代物流园区15个,约占11%,将以汽车、装备等优势产业为主要内容,结合广州水陆空枢纽优势,加快“集聚广州、流通天下”的发展格局。

  同时,以广州美食园、南沙海鲜城、东都大世界美食街、环市东国际商务美食区、越秀流花美食街等项目为代表的美食街7个,约占6%,将分别依托各自饮食传统、区位特色等优势,将“食在广州”的优势集聚放大。

  据广州市经贸委负责人介绍,广州商贸流通领域紧紧围绕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适应的国家商贸中心的目标,体现“城市、人和商业”的和谐发展,从优化商业布局、促进产业发展和完善商务环境三个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商业的能级。

  谋划会展“广州板”

  事实上,就《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显示,未来广州将建设成“五心引领、五圈十街辐射、多带支撑”的零售商业体系。

  《规划》指出将建设琶洲——员村地区、珠江新城、番禺新城、白鹅潭、白云新城五大新功能区的都市级商圈。引入国际先进业态和世界零售巨头,聚集时尚商品和国际品牌,发展高端商贸业,建设成为广州国际化购物天堂的标志性地区和国际著名品牌集聚地。

  另外,加大大型商业街区和特色商业街升级改造力度。引导推动北京路、天河城—正佳广场、上下九、环市东路、天河南五大商圈建设成为集购物、餐饮、娱乐、文化和休闲功能为一体的体现“国际化购物天堂”和“时尚之都”的零售商圈。

  同时,改造提升服装服饰、花卉鱼鸟、通讯器材、运动器材、艺术品、电器等10条特色专业街。

  根据《规划》,最为重要的是建设国际商务会展中心。目前,广州正充分发挥中国第一会展品牌“广交会”的优势,着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品牌会展。

  比如,鼓励引导广州汽车展、中国网商交易会、广州博览会、广州机博会、亚洲美容美发用品用具展览会、广州设计周等专业展会品牌化发展。

  另外,也重点扶持10万平方米以上和全国排名前列的专业展国际化水平,打造为世界级展览会。

  同时,积极承接各种产业形态的国际一流的展览,并吸引符合广州产业特色的国内外品牌会展项目移植广州,力争使汉诺威的能源展和电子通讯展、法兰克福消费品博览会、科隆的五金属和国际家俱展等著名展会拥有“广州板”。

  目前,广州已经基本形成了琶洲国际商务会展核心功能区、流花会展辅助功能区、白云新城会议功能区三大会展业集聚区。而广州也正在筹备建立穗港澳琶洲会展合作试验区。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