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余永定:美国复苏将押宝美元贬值、贸易保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2009年12月07日06:52
  “增加出口、减少进口将是美国未来经济政策着力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而其主要政策手段将会是美元贬值和贸易保护主义。”

  余永定是在上周五举行的“上证·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新兴市场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余永定表示,美国净外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持续增加,意味着美国偿债能力下降,当这一比例增至投资者无法接受的某一水平时,外资将停止流向美国,继而美元大幅贬值和发生美元危机,或美国利率大幅提高导致经济危机。美元长期趋势仍是贬值,是否会出现美元危机或其他形式的危机,要看美国今后的政策。

  “目前美国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是恢复增长和降低失业率。为保增长、保就业,必须采取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必然增加美国经常项目逆差。”余永定说。

  那么,美国如何同时实现保增长、保就业和减少经常项目逆差的双重目标?

  “根据私人投资减储蓄缺口和政府财政赤字的变化推断,”余永定分析,“在危机爆发后、财政政策发挥作用前,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因投资减储蓄缺口缩小而减少;在财政政策发挥作用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财政赤字的增长抵消投资减储蓄缺口的缩小,经常项目逆差将增加。明年以后,随着财政赤字减少,如果私人投资和消费未得到恢复,经常项目逆差可能又会减少。”

  余永定因此认为,明年某段时间,由于美国政府的扩张性财政政策,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可能增加,明年后期美国财政政策刺激力度将下降,如果私人消费与投资得不到恢复,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将减少,则中国将面临出口市场萎缩的问题。

  “增加出口、减少进口以减少经常项目逆差,将是美国未来经济政策的着力点。与扩张性财政政策不同,增加净出口可以同时实现保增长、保就业和减少经常项目逆差以稳定美元的双重目标。”余永定指出,“美国政府对美元贬值将采取"善意忽视"的政策。但如果美元贬值失控,就会出现美元暴跌、美元危机,因而诉诸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力和压力将急剧增加。”

  余永定警告称,在后危机时期,美国为实现经济增长和美元稳定目标,有可能强化保护主义措施。明年,尽管全球经济很可能进一步回升,但中国和东亚国家的出口环境可能恶化。中国应进一步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在维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对外需的依赖。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