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长江养老董事长:诚信经营关乎养老金公司生存根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2009年12月07日07:19
  企业年金制度设计的初衷和本义是国家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一项制度性安排;只有坚持企业年金作为国家统筹解决养老保障问题制度安排的价值定位,才能发挥出企业年金的制度本意和最大的综合经济社会效应

  2007年4月,由13家大型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成立,并于2007年5月19日正式开业。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是目前国内资本金最大的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之一。

  该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即全面紧密围绕上海市原有企业年金移交工作计划部署,于2008年7月全面完成了上海原有企业年金186亿资产和5646家企业、75万个人的账户整体移交工作,并顺利全面启动对外服务运营。

  融入经济社会大格局

  CBN:截至2008年末,上海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近82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5万余人,但同时,上海也面临着现收现付制度的养老金缺口压力大、企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发展不足等问题。因此,如何加快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保障离退休人员共享发展成果,切实维护社会发展与稳定,一直也是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关注的问题。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在过去时间里,是如何为客户提供切实有效保障的?取得了哪些经营业绩?

  马力:自2007年底获得企业年金“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三项资格后,长江养老于2007年底正式启动了上海市原有企业年金基金资产移交的各项工作,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着维护委托人和受益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通过移出和移入双方的共同合作,长江养老仅用了七个月的时间就按时、顺利、平稳地完成了全国规模最大、最复杂的原有企业年金移交工作,并于2008年7月正式对外运营,实现了上海市企业年金业务由政府管理向市场化运营的转变。在移交工作中,上海将过渡计划设立、资产集约管理等一系列创新制度安排聚集到长江养老运作平台,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上海所采取的整体移交为主的模式,不仅有效地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避免参保企业无序转移而影响资产安全和年金收益,也妥善解决好移交中的关键问题,降低了移交管理成本和运作风险,得到了包括参保企业、职工以及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的较高评价。我们感到,长江养老所代表的信托型、专业化养老金公司发展模式以及资产管理模式走出了国内年金机构主体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上海作为最先进入人口老龄化城市,建设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已经成为上海应对老龄化挑战、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命题。国内外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实践经验表明,单纯依靠现收现付制以及局限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内的改革调整,难以安全渡过人口老龄化高峰期,必须引入基金积累制,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本质上是以税收优惠政策引导、鼓励人们为未来养老进行积累,提高退休后收入水平的政府主导的补充养老制度安排。企业年金基金实行完全积累,通过产权清晰、便于携带、制度透明的个人账户进行管理运营。作为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支柱,企业年金在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定位。

  为此,长江养老还努力把自身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的格局,在养老金相关领域持续开展了前瞻性的研究。去年公司专门成立了课题组,把养老金市场建设与养老保障体系完善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务实研究,向上海市政府递交了有关加快养老金市场建设的政策建议报告;今年公司又倾力承担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导的“上海养老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研究”重要分课题“企业年金发展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构建”的研究工作。与此同时,专注于包括企业年金在内的多层次的养老保障领域,长江养老围绕上海整体移交过渡计划的管理模式创新、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年金投资创新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形成相应的建议报告递交给有关监管部门,不断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

  我们认为,企业年金制度设计的初衷和本意是国家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企业年金制度定位的背景必须放置在政府推动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框架和完善收入分配体系更广义的角度来考虑;只有坚持企业年金作为国家统筹解决养老保障问题制度安排的价值定位,才能发挥出企业年金的制度本意和最大的综合经济社会效应。

  CBN:据了解,长江养老将“诚信经营”的理念提到了很高的高度,您认为,“诚信经营”对一家经营养老金的保险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

  马力:作为一家信托型专业化养老金管理公司,我们管理的是广大企业职工的养老钱,承担的是服务养老保障事业的社会责任,“诚信经营”就显得极其重要。要让委托人信任、让受益人放心,要体现“信守所托,一诺千金”,就必须具有高度的公信力和职业操守,它符合养老金管理的本质,也是养老金公司能否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具体而言,养老金的诚信经营反映在合规、审慎、专业、尽责、稳健;反映在管理流程的每一环节经得起检验;反映在每一个干部、员工的工作意识和行为都体现客户至上;反映在每一个服务、产品都从客户的角度精雕细琢;反映在任何时候都不误导企业,任何时候以广大受益人的利益为先。

  作为一家养老险公司,我们把诚信服务作为为客户创造专业价值的重要方面,在服务能力的打造方面倾注全力,力争建立公司独树一帜的企业年金服务品牌。目前,我司的企业年金受托管理和账户管理系统不仅具备了非常完备的企业年金业务功能,而且引入了国外先进的退休自动转保守投资功能、分期/定额支付功能,真正把长期养老、稳健投资的理念落到了实处;我司的网上系统不仅提供业务办理情况、账户资产情况、投资状况的一站式查询,更已成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可以进行网上业务受理全覆盖的网站,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2009年,我司推出了长江卓尔年金服务品牌,包括卓尔柜面服务、卓尔网上服务和卓尔消息服务三大子品牌,并且陆续推出了缴费一站通、领取一柜通和集团一网通等特色服务功能,随着客户了解的深入,长江卓尔年金服务品牌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同。

  难得的机遇

  CBN:上海已经明确提出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马力:上海明确提出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感到这对所有的金融机构都是一个非常重大与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认为,作为承载了特殊社会价值和功能的养老保险公司,在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中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推动作用。

  在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方面,养老保险公司通过市场化、金融化的手段参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有助于养老金资产的聚集以及养老金市场规模的壮大,有助于优化金融市场参与者结构,有助于不断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比较发达的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

  在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方面,养老金历来是金融市场中最重要、最稳定甚至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在发达市场中,养老金通常占资本市场资金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国际排名前50位的资产管理机构大部分都是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数千亿美元的养老金资产。养老保险公司通过加快实现自身发展,不仅可形成新的金融市场要素,还可以带动包括服务于长期资金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投资咨询机构、账户管理服务机构的发展,从而大大丰富了上海市金融机构体系的品种。

  在金融产品创新和业务发展方面,目前,上海已经构建起了比较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但金融创新还不够。养老保险公司作为承载广大职工养命钱的主体,最了解他们的养老保障需求,可以把他们的需求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紧密结合起来,量身定做创新型金融产品。

  在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方面,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对金融市场总量与机构、金融创新进程的深化,以及对金融整体风险管理框架的构建,均会产生重大的制度变迁效应。养老保险机构的发展有利于完善金融税收和法律制度,有利于优化金融法治环境,有利于完善金融创新政策和机制,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CBN:在2008年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养老金保值增值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承接上海原有企业年金移交后,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上海企业年金基金资产的投资收益率高于年金投资市场基准收益率,基本实现了广大参保机构和个人资产的保值增值。长江养老对待投资问题的经验是怎样的?如何在实现收益和保证安全之间实现平衡?

  马力:企业年金与其他资金相比,更加厌恶风险,安全性要求更高,过高投资收益的背后往往是巨大的波动性和不可持续性,金融危机爆发过程中,全球养老金资产大幅度缩水,欧美等国家的国民退休生活水平受到了较大影响。我们认为,养老金必须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提高资产的长期收益,因此,长江养老制定了 “安全第一、适度收益、长期稳健投资” 的企业年金投资理念,并坚持以绝对收益为主要投资目标。

  在上海企业年金过渡计划投资运作中,我们总结了三方面的经验:一是充分发挥专业受托机构的资产管理优势。二是利用投资管理人在细分资产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三是体现集合资产管理的资金规模和成本优势。参加上海企业年金过渡计划的近6000家企业的年金资产集合运作,共同分摊各种管理费用降低成本,管理费用更低,可选择更多的投资品种,有效地提高了净投资收益。四是不急功近利,坚持长期、稳健投资理念,以取得跨经济周期的稳健收益为养老金管理的追求目标。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