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警惕西方国家炒作中国产能过剩 伏笔贸易保护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7日15:43
  最近,西方国家频繁"炒作"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其背后可能藏有"祸心",为今后更为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留下伏笔,寻求依据。对此,有关方面和企业要高度警惕。

  前不久,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中国产能过剩研究"称,"中国在钢铁、铝、水泥、化工、炼油、风电设备六大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其中2008年末,中国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估计为1到2亿吨,而这一数字在2009年仍在上升。而当各国需求萎缩,出口不再是过热水壶上的"安全阀",如何不让过剩产能成为经济复苏的绊脚石正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言外之意,就是要加强对中国过剩行业商品出口的防范与"反制",防止其大量出口对西方国家经济复苏形成威胁。这是"中国威胁论"的新版本。

  中国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产能过剩是一个老问题,至少已经存在10年之久。现阶段西方国家"炒剩饭",至少有两个企图。

  一是借此压迫人民币升值。一段时期以来,西方国家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来北京,希望中国政府调整货币政策;如今欧洲领导人又借用中欧峰会,寻求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让步,但都未能达到目的。如果西方国家前几次回合未能压迫人民币升值,此次炒作中国产能过剩以及随之而来的过剩商品的大量"境外倾销",势必成为压迫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谈判筹码。

  二是为今后更为严重贸易保护主义寻找理由。如果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不能达到西方国家要求,下一步将是对中国出口商品的贸易保护措施。为了增加出口,增加开工,增加就业,缓解国内各方面压力,2009年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普遍抬头,预计今后内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有增无减。因此,2010年将是贸易摩擦的高峰年。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炒作中国产能过剩,炒作随之而来的中国过剩商品的"出口威胁",完全是为今后越演越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寻找理由。

  如果这两个企图实现,对于中国外贸出口将会形成重大冲击。西方国家炒作中国产能过剩,将是笼罩在中国商品出口格局上的一片阴霾。

  其实,现阶段中国产能过剩问题虽然存在,但并像有些方面所描绘的那样严重。以西方国家渲染的过剩情况最为严重的钢铁业为例,2009年8月份全国粗钢产量已经达到5233万吨,按年计算产量为6.28亿吨,即使往高了说,2009年粗钢产能有7亿吨,其产能利用率也接近了90%,早已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何来严重的产能过剩?相反,倒是西方国家高炉利用率才由50%恢复到70%,尚未恢复到80%的正常水平。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实际上是西方国家,怎么能够"倒打一耙"呢?

  确实,在西方国家粗钢普遍减产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但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旺盛国内需求的拉动,并非向境外大量出口的结果。今年以来中国钢铁进出口数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9年中国再次成为钢铁净进口国家。今年前10月中国钢铁净进口量达到40万吨。

  不仅如此,中国政府已经关注并开始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比如在钢铁行业领域中,推迟了湛江项目,对于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小钢铁、小水泥等进行大力整治,同时采取许多有力措施,努力扩大钢材、水泥、化工产品的国内需求,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其影响,2010年中国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提高,甚至不排除某个阶段供求关系偏紧,根本就没有过多资源向境外出口。这又何来过剩产能对其它国家的威胁呢?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先后数次对中国钢铁、轮胎等产品实施"双反"措施,是完全不顾事实依据的。

  由此可见,前端时期西方国家一直大力鼓吹的所谓"自由贸易",具有很大的"虚伪性"。一旦损坏到些许自身利益,其态度就发生了180度的改变,转而竭力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因此,对于2010年的中国经济增长,要将主要着力点放在国内需求方面。要大力加强环保治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教育、医疗、养老投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对于外贸出口,一方面要尽最大努力,不能松懈,争取更大成效;另一方面,也不要予以过多期望,在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和贸易摩擦加重的形势下,2010年的外贸出口,更多地是一种恢复,不要指望出现金融危机以前的持续性大幅增长。总之,还是要"自己解放自己"。在这方面,中国具有西方国家无法比拟的雄厚潜力。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团资深专家 陈克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