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扩大内需要有新的着力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8日11:03

  扩大内需要有新的着力点

  ■本报记者 林春霞

  12月7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与连续性、继续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积极扩大内需等,就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认为,明年经济总体形势将是一个温和回

升态势。

  7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积极财政政策方面,明年国家会重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而不是扩大财政总量。货币政策也会更加有针对性与灵活性,供给量与投放都会把握好力度,保持投放数量与质量的同步增长,稳定支出总量,优化支出结构,不会再扩大赤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建伟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基本前提。

  李建伟说,明年外部条件会逐渐趋好,恢复增长是毋庸置疑的,出口对经济的冲击会消失,可以适度进行政策调整,但力度不能太大。譬如,信贷今年过快增长主要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明年信贷应回到17%—20%,而人民币则应保持稳定汇率,因为目前尚不具备贬值条件,人民币贬值虽会带动出口增加,但也会因此付出代价,进口价格上涨出口价格降低,这样会得不偿夫。此外,财政支出也要适度回调,应从25%降至20%左右。其他政策保持相对稳定比较合适,因为目前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社会需求没有完全恢复强劲可持续的状态,在某些方面可作适度收缩,但收缩力度不宜过大。

  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面,张立群认为,过去发展方式是粗放型,只注重数量,而不注重质量与效率提高,今后应更加注重加快结构方式转变:一是减少经济发展代价,淘汰资源高消耗型、对环境污染严重的行业,继续鼓励节能减排,鼓励低消耗的环保产业发展。二是提高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减少经济发展代价,产业政策鼓励的着重点放在制度、科技创新以及核心竞争力提升方面,坚决走出“三高一低”的产业误区。当然,产业淘汰主要靠市场体制的完善,使竞争变得更加充分,通过竞争淘汰“三高一低”产业。

  张立群表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一要靠技术手段,二要靠市场机制,三要加强监管。通过提高水、电、天然气等资源型产品的价格,引导人们消费方式的改变,促进形成节约资金、保护环境的生产与生活方式。

  李建伟分析指出,增长方式转变是必然方向,也是老话题,而其中增长动力的进一步转化是关键,今后应从出口导向型转向内需型,转向国内消费的拉动。

  他说:“我们应清醒地意识到,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历史已不复出现,今后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国内消费需求拉动,外需空间已很有限,内需远远大于外需,因而开辟国内消费市场、挖掘内需动力、解决制约内需的瓶颈,是今后中长期发展的战略方向。”

  在谈到扩大内需问题时,张立群强调,扩大内需必须要有新的着力点。

  首先,要加快城镇化进程,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关系。城镇化拉动作用大,一方面可拉动投资、扩大就业,另一方面可拉动消费。城市居民消费是农民的三倍以上,农民进城后,在购买商品的数量与质量方面会有一个很大的转变。

  其次,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在国家、企业、居民的三者分配关系中,企业收入分配比重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国企的垄断利润在增加,国家应通过提高资源价格等办法促使企业收入分配比重下降,将财政回收部分通过转移支付、提高社会福利等公共支出用来改善城乡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状况,从而控制居民内部贫富两极分化的趋势,提高消费,拉动内需。此外,在家电以旧换新、降低汽车购置税等一系列消费政策的刺激下,转变中高收入者的消费水平与观念。

  李建伟认为,2008年,全国人均消费支出8183元,其中农村居民只有3756元,而城镇居民达到13526元,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远远没有充分挖掘出来,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城市化是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政策的扶持因素也不可忽视,明年降低财政支出必须在社会保障方面加大投入,从建设性投资逐渐向民生投资转变,这样内需消费潜能便会逐渐得以发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