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保增长”到“促转变”凸显持续发展决心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2月08日17:02

  “保增长”到“促转变”凸显持续发展决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昨日闭幕,为明年经济发展定下基调

  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基调:在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之际,明年经济增长将重点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从今年“保增长”为首要

任务,到明年“促转变”为发展重点,政策思路的调整凸显中国在应对危机中力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不变

  信号:关注民生成共同“重点”

  在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否有所调整,成为近期人们关注焦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关注民生成为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共同“重点”。

  “一方面国内外经济形势转好,另一方面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所以财政和货币政策不能有大的变化,但应做些微调,巩固经济回升势头,避免出现新的问题,重点支持结构调整。”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分析。

  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加大对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控新上项目;加大货币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指出,中行将加快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强对国家重点工程、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重大科技专项、节能减排项目的信贷支持。加强战略性新兴行业的研究,大力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坚决压缩落后产能项目贷款。

  政策:重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信号:自主创新培育新兴产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

  “发展方式是决定中国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而保增长取得重要成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有利条件和环境。”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明年重点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是把长期发展目标和短期增长目标的有机结合。

  “进入‘后危机时代’,人们的关注点从此前经济增长率的高低,转向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特别是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支持力度。

  政策:破垄断放宽市场准入限制

  信号:中小企业迎来发展春天

  经济企稳回升后,经济增长的动力亟待由政府投资向市场驱动转变。姚景源分析,当前的经济增长,90%以上靠投资拉动,而投资中又主要依靠政府投资,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必须进行相关领域改革。

  “中小企业发展极为不足,是我国目前中等收入水平人口少、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我国目前每千人拥有企业11个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5个左右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25个左右的水平。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关键是要对社会资本投资给予国民待遇。除法律特别规定的外,应允许社会资本以参股等方式进入金融、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力以及城市供水等基础和垄断行业。

  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和小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放宽市场准入,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

  资源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一直以来引人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资源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明年经济工作

  “六个结合”

  1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

  2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与稳定外需结合起来,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均衡性;

  3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大力拓展发展空间;

  4把推动自主创新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创新发展;

  5把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6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

  三大亮点

  亮点一

  扩大消费需求再次被强调

  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或出台

  美国银行及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对记者称,扩大消费需求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再一次被提起,因此,我们预计一些刺激耐用品消费的政策将会陆续出台,比如说汽车消费。

  亮点二

  “保增长”的提法没有了

  重点是结构调整促消费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大学校长华生说,之前常被当成是我国中央各项工作报告首要重点的“保增长”在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没有再被提起。“这说明今年保增长目标已达到,来年,经济的增长不应该是首要的追求目标。而是产业结构调整及切实地增加市民的消费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告均体现了一种转向,从过去关注增长转向关注结构优化。

  亮点三

  促消费处调结构突出位置

  旅游业即将迈入黄金时代

  对于中央此次前所未有地将促进消费需求置于“调结构”的突出位置,许多专家都认为,这给过去相当沉闷的旅游业带来新的机遇。在促进消费需求增长上,旅游业的功能强大,直接涉及交通、住宿、饮食、旅游点、旅行中介、购物、娱乐业,间接与农业、工业、金融、保险、电信、商业、建筑相关联,为其它产业所不可替代,可以预期旅游业将进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阶段。

  广州日报

  记者观察

  中国经济

  进入中医调养期

  在岁末年初各式各样的经济会议中,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疑是分量最重的一个,尽管会议只有三天时间,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中央高层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半个中国进行调研,其密度和次数均为历来罕见。

  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庞大的4万亿经济政策刺激下,中国经济以一条鲜明的“V”形反弹曲线,让全年实现经济8%的增长几无悬念。在跌宕起伏的2009年,中国经济值得总结的却很多,作为“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0年的中国经济看点值得期待,比如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力度、房地产扶持政策是否将继续、对于潜在通胀可能将如何预防,以及经济刺激政策会不会逐步的退出等等。不过,调结构将成为来年经济重中之重。

  结构失衡,已成为横亘在中国经济复苏道路上的一块“心病”。这种失衡还包括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过于向企业和国家倾斜,城乡二元结构尚未真正打破,非公经济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遭遇“玻璃天花板”。

  此外,尽管今年汽车为代表消费繁荣超出想象,不过,相比世界其他国家,中国的广义储蓄率由2000年37.7%的水平攀升到了2008年的51.7%,相应地居民消费比重由46.4%下降到了35.3%,这个消费比重既远低于美国70%的比例,也低于日本约55%的水平。

  如果我们将今年救急式的宏观政策视为“西医”疗法的话,那么在未来一年,中国经济政策将更加注重对经济调养的“中医”疗法。把收入从企业向家庭转移,把支出从投资向消费转移。实现这两大转移,正是中国经济走出一条大国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