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注协:2009年财报审计重点关注创业板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9日02:37
  ⊙记者 张牡霞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下发《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审计时,应当对上市公司面临的七大风险领域给予充分关注,并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审计风险。

  警示第一大风险:

  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

  中注协所警示的七大风险包括,编制财务报表所依据的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金融工具的分类和计价依据,尤其是采用公允价值计价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情况,涉及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商誉、存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项目的资产减值情况,反向购买交易的处理,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关联方关系及重大的关联方交易,企业合并、债务重组及异常的股权转让行为。

  与此前不同的是,中注协今年将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风险放在了首位,而此前两年,中注协警示的第一大风险均为债务重组收益确认。对此,业内人士称,“金融危机爆发后,企业的持续经营假设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强了,因此,把这一风险放在首位也是合情合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通知中,中注协还特别警示了上市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的确定风险,但今年并没有再提及。

  关注创业板公司五风险

  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审计,中注协强调,会计师事务所要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管理层舞弊风险,关注收入确认、债务重组收益确认、研发支出资本化等问题;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编制财务报表所依据的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关注盈利是否来自主营业务,产品、技术等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影响其持续盈利能力;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技术风险,关注公司在用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特许经营权等重要资产或技术的取得、使用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关联方关系及重大关联方交易风险,采取适当措施识别关联方,并关注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对关联方是否存在重大依赖;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税收风险,关注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是否合法,以及是否存在为避税而向关联方转移利润等情况。

  此外,中注协今年还密切关注上市公司“换所”现象。

  详见封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