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成长性之惑:创业板8新丁半数存隐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6:45
  CBN记者 匡志勇

  昨日,天龙光电(300029.SZ)、阳普医疗(300030.SZ)、宝通带业(300031.SZ)、金龙机电(300032.SZ)、同花顺(300033.SZ)、钢研高纳(300034.SZ)、中科电气(300035.SZ)、超图软件(300036.SZ)等第二批8家创业板公司刊登招股说明书,它们将在12月16日集中申 购。CBN记者仔细查询这8家公司的招股意向书发现,除金龙机电最近三年一直保持快速增长,超图软件、天龙光电和阳普医疗表现尚可外,其他4家公司的成长性一般。

  金龙机电在新一批8家公司中的成长性可谓一枝独秀。自2006年以来,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着较快增长:2007~2009年上半年,金龙机电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是50%、72%、85%。

  超图软件、天龙光电和阳普医疗在8家公司中处于第二梯队,成长性表现也较好。为光伏产品提供生产设备的天龙光电经历了从2007年的爆发性增长到最近的缓慢增长。超图软件也遇上了同样的情况,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净利润增长17%。阳普医疗在2007~2008年净利润增幅都在50%以上,但今年上半年却呈急剧放缓态势。去年全年净利润为2046万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1103万元。与净利润增幅同步放缓的是阳普医疗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也呈缓慢趋势,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只比去年全年1/2的营业收入增长20%。

  在4家成长性不太明显的公司中,中科电气比较特别。即使是碰上金融危机的2008年,其营业收入增幅也超过一倍,净利润增幅也达到80%。然而到了今年,其快速增长的脚步却突然慢下来了,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增幅在7%左右。同花顺的问题出在公司业绩随证券市场行情冷暖而出现大幅波动。2006年,同花顺只有860万元的净利润,而2007年急剧增长到4651.5万元,到了去年,随着A股市场单边下跌,该公净利润又减少到了3834.55万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却达到了3377万元。

  宝通带业虽然受益于作为主要原料的橡胶价格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13%,但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16亿元,同比下降了6.13%。钢研高纳的增速放缓早在去年就显示了出来:2008年以来,其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增长不多,200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增幅只有10%左右,净利润增幅只有7.75%左右。而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该公司1.15亿元的营业收入只有去年全年2.82亿元营业收入的40.78%。

  华东一家券商的保荐人认为,在创业板发审过会率较低的情况下,新一批创业板IPO公司成长性不太理想,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可能是某些企业业务经营存在明显的季节差异,下半年营收、净利润占比更高,而以今年上半年、前9个月的数据来测算,并不能反映全年实质业绩。其二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涉及到创业板的定位。创业板上市公司究竟应该是那些已经度过两三年高速增长期即将步入成熟期的“小巨人”企业,还是应该选择那些即将出现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公司。目前的标准可能是宁愿选择那些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公司,这些公司中很多在上市时或者上市后就将进入增速缓慢的成熟期。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