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哥本哈根会议开幕 扫描六大低碳经济板块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09日11:31

  12月7日,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五次缔约方会议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那么,在哥本哈根会议到来之际,低碳经济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究竟选择哪些核心子行业布局投资呢?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哥本哈根会议有望成为世界全面向低碳时代转型的历史转折点。从大的方向上看,可持续的低碳和绿色经济,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这对于新能源、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会带来巨大的中长期投资机遇。从短期看,未来两周内,A股市场热点将要围绕哥本哈根会议,从清洁煤、LED照明、CDM项目、风电、光伏、智能电网等低碳经济板块的六个圈层依次展开。

  清洁煤:中美合作前景广阔

  相关研究人士指出,清洁煤技术将放在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领域最重要的位置。目前清洁煤发电技术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煤气多联产技术;二是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

  目前国内已开展IGCC的示范项目工作,相关的燃气轮机和余热锅炉设备的上市公司,如东方电气上海电气海陆重工华光股份科达机电等将会直接受益。同时,类似天科股份的空分炉公司也将会受益,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风电核电:进入发展快车道

  国家能源局在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国家将加快千万千瓦级风电场的建设,尽快形成每年1000万千瓦以上的自主装备能力,力争在2010年前后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1亿千瓦。市场预测2020年风电的装机容量规划将提高到1.5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规划提高到8000

  万千瓦,分别占总装机容量的9.4%和5%。

  未来我国将坚定地发展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并将进一步推进各省区的节能减排工作。市场人士继续看好风电与核电设备的龙头企业东方电气、湘电股份,以及输配电领域业绩增长超预期的长园集团

  光伏产业:高回报率引导需求回升

  中国光伏政策有望在年底明确化,在供给端方面,预估将对多晶硅产业设立高门槛准入标准。需求端部分,国内在建及规划的电站规模迅速扩大,印证了上网电价已能带来合理利润的预期,同时由于电价可能无地区差异,各方均希望占据光照禀赋较好的地区,需求可能进一步扩大。

  虽然光伏企业获利能力尚未全面复苏,但部分企业第三季与第四季出货量均已创历史新高,产业基本已步出谷底,光伏板块具备补涨机会,在众多光伏企业中,具备规模经济、集团实力、技术创新、区域优势等个股将是较佳选择,天威保变分别具备集团实力与规模经济,而孚日股份三安光电则是技术创新最佳代表个股,天威保变、航天机电皆位居光资源丰富区域,具备区域优势。

  LED照明: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阮军日前在业界研讨会上表示,明年我国会持续推动LED照明,包括发改委拟将LED照明纳入补贴范围,以及地方政府对LED路灯进行补助。

  从市场机会来看,在LED领域,除去市场较为熟悉的三安光电、联创光电同方股份等公司外,下游灯具中浙江阳光雪莱特佛山照明将明显受益,光伏建筑一体化和智能建筑方面除泰豪科技延华智能外,太阳能薄膜电池厂商及上游原材料厂商也会进入受益序列,如南玻A、金晶科技等;幕墙方面则还有方大A、中航三鑫;节能材料方面以北新建材烟台万华为代表,都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CDM项目:政策扶持发展再提速

  最近,三爱富巨化股份等低碳概念股表现强劲,吸引了不少市场目光。有关分析人士乐观地认为,即使哥本哈根会议最后不能达成任何协议,CDM机制依然会在之后获得长足发展。一旦美国加入全球碳交易市场,碳供应需求将会大幅增加。我国作为主要供给国,将受益于CDM机制的发展。

  初步统计,目前我国涉及CDM概念的上市公司有26家,但实际受益如何要视上市

  公司情况而定。如宝钢股份、国电电力开发的CDM项目,每年一个多亿的收入相对公司总收入来讲并不突出,因此受益更多的是中小规模公司。从上市公司方面确认到,有CDM项目的公司还有神马实业柳化股份兴化股份川化股份韶能股份等,CDM项目对这些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智能电网: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智能电网建设总计创造近万亿元市场需求。2012年前是特高压建设高峰期,相关设备需求将成倍增长;2015年前数字化变电站将完全替代传统变电站,预计带来每年65亿元的市场需求,较传统变电站自动化市场规模提高近60%;2009到2013年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投资将达800亿元,需求年复合增长率为40%。

  多家机构看好智能电网投资机会。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尚处于初期,未来5-10年内智能电网的高速建设使得相关公司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相关公司将充分受益。重点推荐特高压、数字化变电站相关公司,兼顾用户侧智能。主要推荐的股票是特变电工国电南瑞思源电气国电南自科陆电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