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对话哥本哈根 中国低碳经济扬帆起航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08日10:20

  由51sim和证券日报等发起的“给我一个绿色信心——用行动支持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拯救我们的地球”活动启动仪式昨日在京举行

  对话哥本哈根 中国低碳经济扬帆起航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给我一个绿色信心——用行动支持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拯救我们的地球”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12月7日在北京召开。此次活动目的在于支持青年大学生的独立创新精神,为中国低碳经济作出贡献,帮助解决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问题。

    于北京召开的此次发布会比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也被称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提前了几个小时。会议进行中,部分参会的嘉宾和学生代表即离开会场,搭乘飞机赶往哥本哈根。

  在发布会结束后的两个小时后,新华社刊发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新闻稿,会议提出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坚决管住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中国低碳经济已经扬帆起航。

  中国引领世界

  “我相信只有中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世界才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因为中国所走的方向也是引领世界要走的方向。”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对中国在低碳经济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充分肯定。

  他称,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地都存在的情况,中国目前正在飞速进步,也已经做好了响应的准备,中国领导人的决定和青年的努力结合在一起,一定会创造出一个很好的结果。

  “我们用最大的努力的向青年人提供一个转变气候变化的平台来推动可持续创新行为,为了人类可以和平健康的生存,为了拯救我们的地球,这条道路会非常坎坷,但是我们一起行动,我相信一定会成功。”这次活动的主办方51sim的创始人吴雅凝坚定地说。

  “在日常讨论低碳生活、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时候,民生与环境问题总是浮出水面。现在的气候变暖,变暖只是一个形象和比较聚焦的提法,实际上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地球的安全、人类生存的安全、生活质量的稳定等,都已经造成了很大的危害。”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表示,石油价格暴涨、铁矿石价格暴涨,虽然中国是煤炭生产大国,但是煤炭价格也不由中国所左右,而是国际的对冲基金把煤价打得很高,因此导致金融方面又出现很多投机的行为,造成大宗商品价格的动荡。造成这些经济、环境、民生的不稳定因素或者给人类带来很大压力的,就是不科学、不和谐的生产、生活方式导致的。

  澄宇能源主席Mike Ashburn指出,在京都议定书创立的5年后,中国大力的发展了许多新能源,比如在风电产业和其他的新能源行业。根据京都议定书的协议,中国在新能源改革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控制。希望在这次的哥本哈根会议上各国一定会达成一个协议,新能源能够继续得到发展,资金和技术可以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来。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官员盛少岚认为,气候变化实际上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和难题,这样全球性的议题应该通过一个全球性的方案来解决。要达成这样一个全球性的方案,文化交流在中间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希望与51Sim和更多的机构帮助青年人更加积极的承担起应对气候变化的使命。让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成为我们每个公民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长期以来就开展了许许多多的关于环境保护的活动,今天中国的青年人正积极的采取行动来一起加入到这个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我将告诉世界中国青年正在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并将采取积极行动来应对降低碳排放以及一种崭新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这些创新的思想和一些商业模式结合起来,将会对中国产生巨大的改变。”51Sim的创始人之一福大牛称。

  中国付诸行动

  “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与哥本哈根同步。低碳生活、低碳经济就在我们的面前,我们要付诸行动。”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管理办公室袁金鸿满怀激情的倡议。

  袁金鸿指出,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就提出,到2020年,中国的森林面积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增加4千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要增加13亿立方米。上个月26日中国政府又承诺,到2020年,我们的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在目前的基础上降低40%到45%。

  “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袁金鸿称,这就是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就在眼前。这些指标的实现,必然影响生产、经营活动,也影响生活和消费方式以及行为方式。

  “我认为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显然不单纯是这40%到45%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的问题,会紧随其后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确保政府所提出目标的实现。”袁金鸿表示。

  “中国在工业化进程当中努力减排,政府提出的目标已经很高了。”董少鹏称,在加快发展的同时,需要在借鉴以往工业文明进程的经验但要结合中国特色,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一种新型工业化的方式。在引进国外的先进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技术的同时,更要注重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相关技术和设备。他还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所以中国在低碳经济上要创造出一些经验来,给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以借鉴。同时要与发达国家形成有礼有节和合作共赢的谈判和合作机制。

  参会各洲代表声音

  51Sim美洲的代表Chryssa女士称,我们现在只有一个办法才能解决我们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和环保危机。这个办法就是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共同努力,齐心协力。

  51Sim欧洲的代表Dahpne称,“我跟多数的欧洲人都有同样的一个希望,我希望世界各国一起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我现在特别荣幸跟中国人一起推动地球的绿色未来,我愿意让我们一起能够改变一些日常的生活习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做出自己的贡献。”

  51Sim拉丁美洲的代表Ana称,“大家都知道,这次哥本哈根会议全世界所有国家要一起讨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明年墨西哥将举办下一个气候变化的会议,那时候我希望世界的领导人能决定怎么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动地球的绿色未来,墨西哥政府已经建立一个100亿美元的基金,我相信,哥本哈根与墨西哥会议带来的结果能保证我们地球的存在。”

  51Sim中非合作关系部范炯(代表非洲)称,51Sim给了我这个机会,让中国的环保技术可以服务于非洲的建设,这让我欣喜若狂。在去年我们与非洲乌干达合作了一个二氧化碳抵消项目,乌干达境内的草原上将种满松树与非洲原生树种的混合林,这项位于森林保护区的造林计划列入了京都议定书所认可的额度。这是51Sim与非洲合作的首个项目,在未来我们将会围绕降低温室气体以及节能减排话题继续深入,相信会随着哥本哈根会议的进行变得更加的深入。

  刚刚于11月27日在京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青年峰会”的组委会主席王则开,也是这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的一名成员。他说,“我想虽然在中国青年代表团当中我们来自于不同的组织和学校,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向世界展示世界青年的形象,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如果你不去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领袖,你将会成为一个永远的失败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