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茅台涨价焉知非祸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2月09日14:23

  茅台涨价焉知非祸

  周科竞

  贵州茅台称,明年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涨13%,还有消息称,茅台酒需要窖藏5年才能出厂。此外,公司上市初期年产量在4000吨至5000吨,目前正在实施“十一五”万吨计划,在2005年至2010年每年新建2000吨产能。由此市场人士推断,明年开

始,茅台新增产能将会进入市场,加上涨价因素,其业绩将会有所提高。但是茅台涨价,可能又是一个巨大陷阱。想想两个人卖烧饼的故事,或能有所体会。

  假设一个市场,只有两个人在卖烧饼(甲和乙),他们每个烧饼卖一元钱就可以保本,可他们的生意很不好,一个买烧饼的人都没有。于是他们开始想办法,甲花两元钱买乙一个烧饼,乙也花两元钱买甲一个烧饼,现金交付。甲再花三元钱买乙一个烧饼,乙也花三元钱买甲一个烧饼,现金交付……于是在整个市场的人看来烧饼的价格飞涨,不一会儿就涨到了每个烧饼60元。但只要甲和乙手上的烧饼数一样,那么谁都没有赚钱,谁也没有亏钱,但是他们重估以后的资产“增值”了!

  说茅台酒供不应求,需要有两个前提,一是产量不能太多,二是消费的群体越来越多。谁在消费茅台酒,几乎所有人都心里有数,如果完全杜绝公款吃喝,茅台酒的实际消耗量将减少一半都不止。还有一部分人也乐于购买茅台酒,这就是藏家,买回茅台酒,不为喝,就为了放着,等着其年份越来越久,价值不断提高。

  也就是说,茅台酒是一种文化,是高端奢侈品,其供应量应该保持在一定的供不应求状态下,不能出现供应过大的局面,这样才能体现其价值,但是扩大产能,或许会引发人们心目中茅台的王者地位,如果真的引发了藏家的抛售或者让藏家减少购买,对于茅台文化都不是好事。回过头说,茅台酒未来几年的业绩或许并不乐观,出厂价是涨了,但是过高的产量或许会成为让人头疼的事情。

  不是说茅台酒不好,只是觉得,太多的茅台酒就不好了。必须让绝大多数的人认为,喝茅台酒是一种非常奢侈的行为,那么其文化才能得到传承,其内在价值才能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