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孙晓华:全国工商联将推出企业社会责任平价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5:12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孙晓华(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尊敬的黄孟复主席,尊敬的阿瑟·诺斯卡先生,尊敬的厉以宁教授,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孙晓华
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孙晓华

  经过多次磋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与美国全国商会终于于今天成功举办首届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这既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与美国全国商会首次合作举办高层次论坛,也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就企业社会责任这个专题首次举办的一个重要论坛。本次论坛的任务,是围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这个主题来进行深入的讨论,我认为很有意义。因为把企业社会责任同和谐社会紧密联系起来,能够提升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而且能够通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达到一定的目标,展示更多的成果。

  刚才,黄孟复主席已经将中美商会共同搭建的这个交流平台的愿景阐述的非常清楚。下面我就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以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所做的工作和思考向各位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首先我向各位介绍一下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逐步进行、深入发展,中国的民营企业蓬勃兴起、快速成长。中国的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目前都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当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在全球迅速推广,并被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识、了解并积极实践之后,今天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应该说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总体而言是比较接近的。当然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不过,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多项应对金融危机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向好,企业面临的困难将逐步克服,而且经历了金融危机的考验,企业发展会更加理性、成熟、健康。

  我们应该了解,从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到政府部门,到一些社会团体,也就是非政府组织、NGO组织,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可以说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就多次就企业社会责任发表过重要意见,最近他他曾提出,中国的企业,要“以强国富民为己任”,他又指出,企业应该树立全球责任观念,自觉将社会责任纳入发展战略,遵守所在国法律和国际通行的商业习惯,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我比较孤陋寡闻,但是据我了解,作为国家主席能够就企业社会责任发表见解,这也并不是所有国家的元首都做到的,这说明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对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是高度重视的。讲到政府部门,不管是中国国资委还是商务部,正如刚才王超先生介绍的,在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都作出了大量的工作。至于说一些NGO组织,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就更多,民政部下属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专门有企业公民委员会定期进行评选表彰,以马蔚华为会长的由中国若干大企业所组成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还有很多相关的机构,都有专门进行推广企业社会责任的这样一些活动,如此等等。更重要的在于,我们中国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正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发展,因为企业社会责任目前就实体范围而言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就需要我们的企业通过实践来探索、来总结。

  我们高兴的看到在今天的中国,在各种会议、论坛上,在大量的社会活动当中,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使用频率极高的一个词汇,不仅如此,而且企业都在自觉的履行着社会责任。由于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相对发达国家,特别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企业年龄还不够大,我们刚才在贵宾室黄孟复主席接见阿瑟?诺斯卡先生的时候谈到在座的几位著名的企业家在场,段永基先生的企业也只有25年。所以由于所处的阶段不同,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不同,以及中国就整个社会而言对履行社会责任也还有不同的要求等等,所以不好完全类比,特别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一种理念,不仅需要一种实践,更主要的在于他有什么样的能力,就是如果没有能力达到,那么一定要去做一种社会责任,而且超出实际的社会责任,也可能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因为企业发展本身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也曾经了解到,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后不久,一些企业为了在社会上树立一个好的形象,比方说今天刚刚从银行贷到一笔款,明天可能拿其中的一部分捐了出去,为了树立自己的形象,为了履行社会责任,我认为像这种办法就是不怎么可取的。

  但是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该说在不断的发展进步,特别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自觉的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发展、对于树立企业形象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行动更加自觉,态度更加积极,作为也越来越大。

  下面我要向大家说明的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些考虑。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目前有会员近240万,其中企业会员96万多,工商联组织遍布中国各个地区、地域,就是从全国到省、自治区、直辖市,再到一些省会城市,再到县这一级,还有部分乡镇,共有3128个工商联组织,同时我们还有数以万计的各种商会。这些工商联会员主要是中国广大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成长为较大规模的大型企业,这个企业群体应该说是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新生的、年轻的在发展中的企业群体,也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企业。中国的民营企业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和进步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全世界很多人都在享受着中国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所创造的劳动成果,所以中国的民营企业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者、也是社会稳定的维护者、社会公平与进步的促进者,中国的民营企业具有广阔美好的发展前景。由于中国的民营企业地位日益提高、作用日益重要、影响日益广泛,所以社会也需要企业更好的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中国的民营企业还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者、实践者,他们为了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不断的努力,在实践中也积累了经验。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作为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或者叫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组成的社会团体、商会组织,我们认为有必要能够把民营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创造的宝贵经验进行很好的总结、归纳、推广,所以我们也根据许多国家的实践,根据中国的国情,考虑能够经过缜密的论证后提供一套可以用于指导今后实践的参考指标和准则。搭建与国外企业交流的平台,并通过科学的统计和评价,向世界客观展示中国民营企业的贡献和风貌。包括现在全球都在讲低碳经济,低碳经济是需要衡量指标的,中国企业,特别民营企业,在这方面做了什么样的工作、有什么样的贡献,都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指标来进行计算。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基于上述考虑,和北大民营经济研究院合作,进行这方面的研究,现在学术界、企业界对企业社会责任内涵有许多不同的理解和诠释。通常来讲,企业社会责任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对股东的责任;第二个,对员工、消费者的责任;第三个,对国家更广大公民的责任。这个应该说没有很多的争议,但是如何界定具体的责任,现在看法很多。

  总体来讲,一个企业在经济发展、遵纪守法、伦理道德、文化建设、慈善公益等方面都要有一些履行社会责任的衡量指标。当前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并形成了许多相应的国际标准体系,比如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有关质量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环境管理的ISO标准系列,除此之外一些发达国家提出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影响也日益广泛,如美国提出的社会道德责任标准ISA8000,目前也对中国外向型企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02年,在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先生的倡导下,联合国正式推出全球契约,这是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文件,提出了涉及人权、劳动、环境、反腐败等方面的十项原则,而且联合国恳求企业对员工都要尊重其规定的原则,现在已经有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代表,有全世界范围的200多家最著名的大公司参与其中,中国也相应的开展了有关活动,我所知道的,有很多中央企业也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的成员。中国的民营企业也有100多家,将近130多家参加了有关的签名,签了名就意味着你就是这个全球契约组织的成员,但是遗憾的是,人家要求每年必须提供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我们有的企业不能及时提供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据介绍,已经有若干被除名了。所以前不久联合国全球契约的一个高级官员与我联系,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推动联合国全球契约在中国企业的实施。

  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从企业诞生起就有的使命和义务,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主要决定于其能够提供满足精神和物质生活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并得到社会的认可与接纳。企业社会责任内涵构成了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框架,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所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社会对企业的要求,是时代的潮流,更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与发展应该说是相辅相成、密切关联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引导和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框架设想,我们很快将推出一个不同于其他机构所推出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标准或者说评价体系。

  下面我要说的是,我们将通过推广这个评价体系或者评价标准,来加强推动履行社会责任的培训和宣传推广工作,特别是要推动我们企业能够自觉的主动的提供企业社会的年度报告,我们在座的几位企业家,王健林先生、段永基先生、刘志强先生等等,他们在这方面都有非常丰富的实践,也有很多很好的经验。要通过提供年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来得到社会广泛的了解,特别是赢得社会的尊重,做一个被社会尊重的企业已经成为我们很多民营企业家的理想或者说目标,作为一个受社会尊敬的企业家也同样是我们企业家的理想和目标。但是要通过提供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来被社会广泛的我了解、认同,以及得到更多的赞誉。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既是企业在一定时间里总结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阐述,也是企业社会贡献方面情况的一些比较全面的功效。通过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第三方力量约束自己,不断的矫正方向,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起到预警作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历经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社会各界在民营企业在发展经济、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认识更加全面、更加理性,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中国无论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中国的民营企业都有重大的作用。社会普遍认为办好企业已经不是企业家自己的事,而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事,为民营企业注入活力,使其尽早复苏和发展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宏观政策的重要选择,所以我们愿意与包括美国全国商会等其他中国商会一道,共同研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课题。在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建立长设联络机制,增进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沟通和合作,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与交流。

  第二,坚持平等尊重,求同存异,务实合作的原则,推动双方企业界人士交流互访,努力达成谅解,实现双赢。

  第三,坚持具有重大影响力方面的技术教育与合作,比如节能减排、新能源建设等等。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愿意团结中国工商界广大人士,学习和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也将根据中国国情脚踏实地的推动民营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重大贡献。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