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失业率高达10% 奥巴马出台一揽子应对计划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敏彦
2009年12月09日09:51
  奥巴马总统8日在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宣布了一项旨在增加就业机会的一揽子计划,试图以多种激励措施,促进小企业发展,扩大就业,以缓解“令人忧心忡忡”的失业率。眼下,美国失业率高达10%,美联社认为,美国经济,特别是失业状况能否缓解,可能成为民主党在明年11月份中期选举中能否保住国会多数席位的重要砝码。

  失业问题成为焦点

  过去一段时间,奥巴马被医改和阿富汗战争问题困扰得不可开交,此次就业计划的出炉,凸显了奥巴马政府对严峻的失业形势提高了重视程度。

  按照奥巴马公布的促进就业方案,美国政府将三管齐下,一是通过减税、奖励和信贷优惠等措施促进小企业发展;二是加大对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三是加大对新能源和节能领域的投资,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奥巴马提出了一种“翻新计划”,即房主提高住房节能效率,政府可提供补贴,补贴最高金额可达12000美元。奥巴马提出的这个计划是“广义版”就业方案的一部分,奥巴马称,节能可以“减少污染,保护环境,为家庭节省开支,增加就业”。

  奥巴马政府没有透露该计划具体的细节,但表示正在着手起草相关法律法规。美国节能经济理事会的成员纳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些大宗商品物件,如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可能会包含在内。

  除此之外,奥巴马还呼吁支持可再生能源公司,为其提供贷款担保。

  资金来源惹争议

  预计实施该就业计划,政府至少将提供超过1500亿美元的财政支持。奥巴马提出,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节余资金可用于支持小企业增加投资,鼓励其招聘更多的员工。同时,政府也会寻求其他途径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此外,政府对提高住房节能效率的房主予以补贴。

  奥巴马指出,问题资产救助计划预计会节省2000亿美元,这笔资金不仅要用于缩减财政赤字,还要用于增加就业。共和党并不赞同这一做法,认为节省下来的资金只能用于缩减赤字。奥巴马批评了共和党对美国经济的管理不善,指出美国不得不采取这样的政策措施,是因为“共和党采取的经济政策导致了危机的爆发,把烂摊子留给了他人”。

  舆论认为,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改善美国就业情况,以博得选民的支持。

  据国会山的一些议员预计,奥巴马政府的计划至少将需要约2000亿美元。民主党成员斯特尼霍耶认为,就业计划需要的财政支持在750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之间。白宫经济顾问伯恩斯坦说,美国正在考虑单独支出5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道路、桥梁建设等。

  近期,美国经济形势出现了复苏,但是11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依然维持在两位数,小企业信贷流通不畅,选民心情普遍低沉,对民主党明年11月份的中期选举可能非常不利。

  如何扩大就业成为奥巴马政府任务的重中之重,为了缓解美国民众对经济的担忧,奥巴马采用了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在大萧条时的手法,言辞之间透露着乐观的情绪,称“未来的几个月肯定会很难,但暴风雨正在减弱,天空开始晴朗”。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