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刘亭:很多企业家奉献近半时间 默默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6:15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刘亭(北京联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不但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常委,同时我的美国公司也是美国全国商会十年的会员,所以今天能够共同组织这么一个有意义的会议我觉得非常高兴。我主要讲几个案例,讲我们做了一些什么。

北京联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亭
北京联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亭

  首先,我在美国接触到对于社会企业家是非常推崇的。我觉得在中国,我们从组织上来说,还不是特别理解,但是我认为我周围有许多的企业家,实际已经花掉了自己将近一半的时间来奉献社会,我也有一半的时间来无偿的做社会工作。首先,在三年前国家发改委聘请我做替代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的顾问,当时我是第一个作为企业来参加的,其他的都是政府官员和退休的政府官员作为委员会,在委员会里面我们推动了很多节能减排的项目,其中也有做十城万盏LED灯,我们过去投能源项目,后来也做了国产的LED灯的工厂。在国外我们也极力的在美国、在欧洲找技术,来发展中国,既然国家已经有这个项目,在最重要的十个城市来铺开节能灯,在主要的路灯上来做这个项目,我们也不忘在美国做了很多帮助美国公司投资中国的项目,中国在很多技术上还是有很大的短缺。

  我们不光是做企业,而是像上午厉教授讲的,我们CSR主要体现两方面,不但是投资,同时也有捐赠。我们在三年前被选为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女企业家商会的会长,我们现在有2000个全部是董事长和总经理女性代表的企业是我们的会员,在多次的国家有灾难或者是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大概我们累计已经捐赠了4亿多元,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第二天我们在上海参加世界妇女大会,我带了一个代表团,当时听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觉得很多姐妹们自己的企业非常困难,因为我们都是私营的企业家,并没有国有的企业。在之后的三个月之内,我们女企业家在为汶川捐赠了11200万,也受到了黄孟复主席的表扬,说要学习女企业家以人为本的救助贫困的精神。当时我知道很多企业家他们本身实际上是很困难的,但是在救灾上面表现的非常献身,很多企业不光捐钱还捐物,很多企业家自己去了灾区,这个也体现了一个女性作为商业的领导人感性的认识反映比较强烈,因为女性有妻性和母性,看到那么多的孩子遭到了这么多的困难,我觉得我们是毫不犹豫的在捐款中做的是最快的。

  我同时也担任中国人口基金会幸福工程的副主任,同时我也兼任中国人口基金会的副理事长,所有这些社会工作是没有工资的,作为我们的企业来说,基本上所有的员工都参与了帮助我为幸福工程工作献身。我们的这个模式和克莱梅银行尤努斯的模式非常相向,但是不同点是我们是无息贷款,今年为止我们已经捐赠了6亿9千万,从社会、从公司融资,我们的宣传可能不太够,但是从中国实际几届所有的国家领导人和世界的很多国家领导人,都给我们这个幸福工程专门救助贫困的母亲,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母亲。在最困难的地区,母亲还款的幸运率比我们直接到户,一开始直接到户的还款率不是很好,后来我们把款直接到人,把款放给了母亲,现在基本上90%的母亲在两年之内还款救助其他的母亲。到今年的10月份为止,我们一共救助了22万个贫困的母亲,我们并不是光给她们钱,我们是有30几种技能,比如养羊、养牛、羊雕等等,他挑一种技能,我们开了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的学习班1600次。现在在整个全国我们有440个项目点,我们涉及的人口,因为他们有老、有小,还有爷爷、奶奶全家参与劳动,涉及的人口到今年10月为止已经101万人救助。一开始的时候每个人大概只给2千块人民币,现在有3千万1万的额度,所以我们这个无息贷款还款率这么好,再去帮助别人,这就是幸福工程有这么少的基金救助100多万人,同时我们也给104万的母亲第一次来做妇科检查,因为她们在贫困地区,一辈子从来没有做过检查,所以我们不光治贫,我们也治愚,也治病,这方面宣传还是不太好的,因为我们也不太会将,但是惠及的人口不少。最可喜的是,得到我们捐款的母亲都叫做幸福母亲,现在我在女商会开会的时候,有很多人突然跑过来,我就是当年得到过你们捐助的幸福母亲,她们现在都变成了独立起家人,变成了小公司的小老板,所以我觉得劳动致富让我得到非常大的欣慰。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