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奥巴马推出一揽子就业方案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0日02:25
  早报讯面对高达10%的失业率,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宣布一揽子促进就业方案,以“确保就业增长跟上经济增长的步伐”。奥巴马说,他的提议旨在减轻失业造成的“持续上演的人间悲剧”。

  奥巴马当天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指出,计划从救助银行问题资产开支中节省出来的2000亿美元中,挪出一部分用于创造就业岗位,这相当于第二套财政刺激方案。按照奥巴马公布的促进就业方案,美国政府将三管齐下:通过减税、奖励和信贷优惠等措施帮助小型企业;新增至多500亿美元基建支出;为住房节能改造提供税收激励。

  为了安抚民众,奥巴马8日还表态支持了国会的一项计划,即延长1500万失业美国民众的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成本。他还承诺,将加速落实今年1月通过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经济刺激计划资金迄今只花去三分之一,而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有700多万美国人下岗失业。今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达到了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11月份失业率略有下降,但也维持在10%的高位。美国民众对新政府失望与不满日盛,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也屡创新低。

  不久前的美国地方选举,“奥巴马效应”风光不再,共和党能卷土重来,其中最大的原因,用美国媒体的话说,就是美国民众用选票对奥巴马的就业政策表达不满。

  观察人士指出,美国明年11月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高失业率持续对民主党不利。

  奥巴马也确实表现得丝毫不敢大意。此前的3日,奥巴马与来自企业、工会、学界等方面百余名代表在白宫举行就业和经济增长论坛,次日还赴工厂视察,5日在每周例行演讲中又大谈就业话题。

  事实上,对历任美国总统来说,失业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大意不得。曾带领美国走出大萧条的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就有一句名言:“没有一个国家,不管是多么富裕,可以承受对人力资源的浪费。广泛失业带来的沮丧是我们当前最大的奢侈。”这句话今天就镌刻在华盛顿市内罗斯福纪念园的石墙上。

  让奥巴马头疼的是,很多人,尤其是共和党人眼下认为,最新方案并不是一帖“万灵药”。细心者注意到,奥巴马公布的促进就业方案基本以最初的经济刺激计划为基础,其中有一个招聘抵税方案,曾被他所在的民主党认为行不通而抛弃。民主党人当时担心,雇主为申请抵税,可能将员工先解聘再重新聘用,或者将一份全职工作分成两份非全职工作、降低单个员工的薪资和工时,然后招聘一位新的非全职员工。

  白宫8日承诺,当日公布的方案并非政府促进就业政策的全部。若失业率居高不下,奥巴马未来可能宣布新的促进就业方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