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

稳定市场份额 开拓新兴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0日11:36

  稳定市场份额 开拓新兴市场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4) ■本报记者 朱菲娜

  12月7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6项主要任务之一。这将对中国的经济意味着什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第一时间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进行了专访。

  继续稳定市场份额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下一阶段的外贸工作部署主要体现了什么思路?

  赵晋平:核心内容主要体现两方面:即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促进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转变,尤其是贸易结构调整。

  从国内来看,明年仍然需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因此,在继续扩大内需的同时,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恢复性增长,对于实现明年经济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目标,正是适应了明年中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

  外贸的恢复性增长,既包括出口增长,同时也需要强调促进贸易平衡。从出口来看,促进稳定增长应更多强调的是稳定市场份额,这应该说是有别于过去的新提法。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出口是否出现了大幅下滑?

  赵晋平:实际上,中国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并没有下降,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出口的下降相对有限,关键是中国的传统比较优势和已有较大市场份额发挥了稳定作用。根据世贸组织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出口贸易下降幅度达到32%。同期,中国出口下降21.8%,比全球降幅低10.2个百分点,占全球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2%提高到9.4%。

  在美国和日本,今年1—9月份,从中国进口占其全部进口的比重同比分别提高了3—4个百分点。以上数据说明,中国出口虽然下滑,但份额相对上升。因此,越是在外贸困难的条件下越要强调稳定份额,明年同样如此,要把稳定和提高市场份额作为促增长的标杆之一。

  预计明年全球出口贸易将出现5%左右的反弹,中国出口大概会出现10%左右的恢复性增长。

  有保有压、调结构

  中国经济时报: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是什么情况,明年的份额还会有提高的空间和可能性吗?

  赵晋平:今年1—10月,中国出口市场呈现出一个特点,面向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比重在上升,新兴经济体的比重反而出现了下降。这与危机刚开始有所不同,当时曾认为,面向新兴市场的增长可能会较快,出口市场多元化面临机遇。但从目前情况看,新兴市场开拓似乎并未取得明显效果。

  从对方的统计看,中国出口产品占美国市场19%左右,占有日本市场的22%左右,都是对方的一大进口来源。即便如此,在这些市场仍然存在着份额继续提高的空间和可能性,但成本会提高,也会遭遇更加强烈的贸易保护。因此,为了实现中国外贸,尤其是出口的可持续发展,实行市场多元化战略是一个必然的选择。这也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目标之一,明年应当在结构调整方面作进一步的努力。

  中国经济时报:您所说的结构调整还包括什么?如何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并促进进出口贸易平衡?

  赵晋平:结构调整的第二个方面是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其比较优势在金融危机中得到了体现,减缓了整个出口下滑幅度,解决了就业压力。所以传统优势不能丢,这也是结构调整应当注意的问题。

  另外就是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的产品出口。在今年出口结构中,金属、化工,包括非金属材料等确实下降幅度较大,符合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的方向,但这可能仅仅是危机背景下的暂时现象。

  世界经济复苏初期,各国经济刺激政策大多以增加公共投资为主,如日本2009年预计公共投资增长10.2%,同时企业在危机后需要补充库存,增加设备投资。为此,预计明年国际市场关于金属制品、化学品、非金属材料、机械设备等产品需求会率先加快增长,这就在中国面临国际需求上升和国内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下有可能导致“两高一资”的产品出口增长加快。

  明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实现减排规划目标难度较大。这些产品出口增长加快后,将进一步加大中国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的难度。为此,明年还应继续限制“两高一资”的产品出口。

  开拓新兴市场的具体措施

  中国经济时报:刚才提到出口多元化、开拓新兴市场仍是下一步的战略目标。那么,开拓新兴市场应采取哪些措施?

  赵晋平:目前,新兴市场分两大类:一是处于上升势头的巴西、俄罗斯、韩国、越南等,市场需求上升,双边贸易关系良好,中国开拓条件也较为有利。但也有阻力,如汇率的变化,今年韩元相对美元大幅贬值,造成人民币对韩元大幅升值,中国对韩出口受到较大影响。

  另外,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也存在一定竞争,尤其是阿根廷、印度、墨西哥等国频频对华实施贸易保护措施,有些甚至直接限制中国产品进口。对于这类新兴市场要加强双边合作,需要花更多的时间通过对话、沟通和政策协调,积极开放本国市场,化解相互之间的贸易摩擦。

  对一些经济发展水平很低的发展中国家,如南亚和非洲等可以通过加快实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发展工程承包、加强援助等方式,也可为当地进口商提供更多的贸易信贷等扶持手段,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带动中国产品,尤其是投资相关产品出口。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