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存在安全隐患是常态?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0日13:08

  存在安全隐患是常态?

  ——安全生产许可证问题调查

  ■本报记者 谢光飞

  造成108人死亡的“11·21”黑龙江新兴煤矿特大矿难给人以深刻的警醒和思考:为什么看似安全生产设施先进、实力雄厚的国有大矿却是隐患重重——瓦斯超标成了常态;曾被责令停产却没有得到执行。记者最近对一些矿山的安全生产情况调查后发现: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竟成为企业的常态。

  宽城个案调查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矿产资源大县宽城采访,了解到某些矿山开采企业存在安全隐患,有的被责令停产却仍然在生产,矿井或露天开采点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也在生产。

  11月16日,记者在宽城玉山矿业公司的铁矿采区采访调查。一位主管生产经营的副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正面回答他们的矿山、矿井有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只是介绍了该企业整改投资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的情况,他说,他们对两个老竖井进行了整改,每个改造投资100万元,选矿厂也改造投资200万元,对尾矿库、尾矿井也进行了新建改造,已通过相关机构验收,准备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记者通过对承包该公司露天开采点村民等知情人的采访了解到,这个矿山的采矿许可证2009年6月到期,矿井也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但有的矿井包括露天矿点不时在开采。2008年12月该矿曾发生重伤一人轻伤一人的矿难。

  汤道河村一承包矿点的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全许可证、坑口作业证、准工证,是村民个人花钱,由玉山矿业出证明帮助办,但都没有补办,露天开采没有任何手续,只要给玉山交矿石就行了,现在一部分矿点也在干。

  据采矿者介绍,一个竖井需要有三个配井:通风井、人行道、出料口等安全设施。按照安全生产要求,向下挖1米需要投入三四千元。一个铁矿开采井的安全生产投入最低需要150万元,才能达到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如果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标准投入建设采矿,很多中小型矿山的利润就难有保障,所以矿井或露天矿点不办安全生产许可证也就成了常态。

  安监局回复

  11月27日,承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的采访进行了书面回复:

  今年9月1日至今各级安监部门未受理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及办证工作。(今年9月1日后,矿井安全生产许可证由承德市安监局颁发,记者注)

  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后,因采矿许可证过期,各级安监部门未予受理其延期申请。随即县安监局下达了停止生产的指令,责令停止任何采矿活动,并提请省安监局批准,于11月6日对其孙杖子采区胡继文坑口、毛局子采区赵顺民坑口等8个生产系统安全生产许可证予以注销。目前,由县安监局提请县政府予以关闭,并移交国土、电力等相关部门履行相关手续,做好关闭后期工作。

  每个矿山系统不同,所要求的安全设施、设备的规模、型号不同,因此,其安全设施及安全资金投入应根据矿山(矿井)安全设施设计所要求的来确定,不能一概而论。

  据调查,该企业确实投入了200余万元,主要用于提升绞车、井架、人行梯子间、主扇风机、通风机房、井下人行天井等改造工程,具体是否满足安全生产条件,应在企业取得采矿许可证后,并提请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查时进行现场核实确认。

  对于宽城玉山矿业有限公司的情况,因其采矿许可证过期未能延续,若生产属于非法行为,并提请政府予以关闭,不能与宽城县其他矿山相提并论,凡是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证照齐全的在生产,应为合法生产。

  按照属地监管原则,该矿山的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由所在县安监等部门负责。据调查,今年以来,县安监局执法监察大队曾两次到过该公司进行全面执法检查。2009年3月13日县安监局对该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的所有系统均下达了提前办理延期的告知书,2009年6月12日已对该企业下达了停止生产的指令,停止火工品供应。特别是该企业采矿许可证过期未能及时延续,安监部门于今年9月份及时注销了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并移交国土、公安等相关部门履行相关职责。

  这份书面回复还表示,“11·21”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特大矿难发生后,承德市于11月25日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成立12个安全生产执法特别行动检查组,严厉查处各类隐患,防止事故发生。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大专项整治和隐患治理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专家分析

  国家安全生产理论专家组成员、中国地质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罗云,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陈述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等相关问题。

  他说,2004年开始我国对矿山采掘企业实行安全许可证管理,老矿要求2年内补齐,新矿都必须有。为什么会出现有些地方矿山的矿井(特别是金属矿)很多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

  一是可能因为安全成本投入较高,办证就需要投资建设安全设施,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所以有的矿老板核算了投资回报率,特别是在政策和市场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就不愿意办证;二是有的地方政府出于经济发展和就业的考虑也放松这方面的管理,铁矿等金属矿安全事故风险相对于煤矿要小一些,因此也有松懈的心理。当然,官商勾结、包庇纵容也是一个原因。

  罗云教授还提出自己的观点,强调安全生产管理应该科学有效。“煤矿的瓦斯浓度管理,我们规定瓦斯浓度超过1%时,必须停工撤人。而瓦斯浓度极限是5%,我们规定是不能超过1%,从1%到5%有一个余量空间,超过1%甚至5%都不一定爆炸,要有火源等条件,风机风量加大后瓦斯浓度可能又降下来,如果瓦斯浓度一超过1%就立即停产,可能会使安全生产成本增加。”

  鹤岗新兴煤矿这次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瓦斯浓度超过1%甚至10%都不撤人停产,原因之一就是不愿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没有上瓦斯抽排放系统,把高瓦斯矿当成普通瓦斯矿来管理。

  “所以我主张安全生产管理应该实行分级制,如煤矿从高瓦斯矿到低瓦斯矿实行分级管理,安全生产许可证也实行高低风险安全分级管理,如设置3到5级的不同级别的安全防范反应。这样就可以因地制宜,降低企业的安全生产投入,不同矿山的自然、生产条件不同,就实行不同的安全生产解决方案。如金属矿与非金属矿不同,南方矿和北方矿的地质自然条件不同,安全生产的条件也就不同,管理也应不同对待。”

  政府应科学有效地实行安全生产管理,不能简单化,重点是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同时降低安全生产投入成本。对矿山老板来说,不能将应有的安全生产投入都不要了,最后得不偿失。没有安全许可证的矿井多数容易发生事故,但有安全许可证的矿井也不是绝对不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管理应从注重形式转变到注重内涵。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