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部崛起成为中国加速摆脱金融风暴的“内燃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0日17:06
  临近年末,具备年产6000台发电机组及3万台机组用发动机产能的康明斯电力(中国)有限公司,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投产。

  这是这家美国企业在这个国家级开发区连续投下东亚发动机研发中心、燃油系统公司之后,投产的第三大核心项目。

  受益于以这一全球顶级内燃机生产企业为代表的产业转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济增速,连续5年达到20%以上。武汉市的经济总量也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即使面对金融危机,今年前10月该市的GDP总量仍达3607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增幅达1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武汉,经济的超常规发展仅仅是中国中部地区经济快速崛起的一个缩影。

  随着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推进,聚集在长江黄金水道和(北)京广(州)运输大动脉这一交通“十字星”位置的中部地区,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长江经济走廊上迅速崛起的湖北、江西、安徽三省,从2008年以来,持续保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强劲发展势头,今年前3季度的增长幅度均位居全国前10位。而处于京广大动脉中部的河南、湖南两省,与湖北形成相对明确的产业分工,GDP先后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促进中部经济崛起的“三驾马车”。

  连年加大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的赣湘两省,目前各自拥有的工业园区数量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数量,已分别跃居全国第二和第四位。

  作为承东启西的节点区域,中部6省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国的28%和20%以上,是中国粮食主产区,又是国家综合运输网络中心区域和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