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俄向华倾销取向电工钢受制裁 利好武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浪 陈姗姗
2009年12月11日06:44

  武钢股份(600005.SH)今日公告称,我国对进口取向电工钢反倾销和反补贴案的调查初步裁定将对公司带来积极影响。

  国家商务部于2009年12月10日发布2009年第99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反倾销调查及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反补贴调查的初

步裁定》,决定自2009年12月11日起,采用保证金的形式对原产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采用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的形式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实施临时反补贴措施。初步裁定的美国公司的倾销幅度为10.7%~25%,从价补贴率为11.7%~12.0%;俄罗斯公司的倾销幅度为4.6%~25%。

  我国自2009年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进口取向电工钢进行反倾销调查及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进行反补贴调查。本次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由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集团”)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代表中国取向电工钢企业于2009年4月29日向商务部提出申请。

  武钢集团是国内最主要的取向电工钢生产销售企业,取向电工钢的生产和销售是武钢集团的主营业务之一,武钢股份则是武钢集团唯一生产取向电工钢产品的企业。

  武钢股份公告称,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反倾销调查及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反补贴调查的初步裁定》的相关措施将对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起到积极作用,也将对公司相关业务的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记者获得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取向电工钢为5.9万吨,而今年上半年从美国进口的取向电工钢则为1.8万吨,由于价格比国内钢厂生产的取向电工钢便宜,进口取向电工钢一直冲击着国内市场。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告诉记者,根据相关的程序,反倾销调查、反补贴调查应在一年内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再延长半年,如果调查结果最终成立,将会对国外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征税。而最近几年,我国很少对国外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在金融危机下,各国对中国出口钢材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更是愈演愈烈。此前,美国商务部就对我国出口的多个钢管产品进行立案调查,其中对中国出口的油井管启动的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涉及金额高达27亿美元,也是迄今为止美国对中国提出的规模最大的反倾销申诉之一,已经引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包括宝钢在内的多家钢铁企业的强烈不满。

  受此消息影响,武钢股份昨日收于8.57元,涨3%。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