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哥本哈根的童话角色:拯救者?批评者?历史学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9:37
  中新网12月11日电香港文汇报11日刊发署名乔新生的评论文章《哥本哈根:一个冬天的童话》,文章指出,我们应该把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看作是一个冬天里的童话,它是建立在一个子虚乌有的学术假设基础之上讨价还价的大会,是一个发达国家企图通过改变贸易规则,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负担,重新夺回世界贸易主导权的大会。

  文章摘录如下:

  京都议定书已经明确了发达国家的义务,但是很显然,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并没有遵守自己的国际义务。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正处于上升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作出的任何承诺,都可能以牺牲经济的发展为代价。所以,中国代表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始终坚持京都议定书所确立的基本原则,愿意主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是,不愿意受制于人。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009年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序幕。这个被称之为“人类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的大会,充满了火药味。不同利益集团相互指责,整个大会吵吵嚷嚷。

  坦率地说,这是一个充分反映人类盲目自大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大会。在这个大会上,有人扮演弱势群体,有人扮演拯救者角色;有人扮演批评者,有人扮演被批评者;有人扮演历史学家,有人扮演未来学者。这是一个根本不遵守人类自身制定的学术讨论规则,各国进行政治表演的场所。

  众所周知,最早进入工业化的国家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负有特殊的历史责任。他们通过向空中排放二氧化碳,实现了国家的工业化。但是,当其它发展中国家步其后尘,逐步向工业化国家迈进的时候,他们却提出了所谓的气候变暖问题,试图以此来改变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模式。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通过制定世界贸易规则已经获得了巨额收益。譬如,关贸总协议从表面上来看是为了降低各国的贸易关税,但是从本质上来说,由于发达国家工业产品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所以,降低关税的最大后果就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敞开了市场大门。到了上个世纪的90年代,由于发达国家的贸易结构发生变化,服务贸易包括金融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在贸易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所以,发达国家断然抛弃了关贸总协议,建立了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在降低传统货物贸易关税方面无所作为,可是,在制定保护知识产权规则方面却雷厉风行。这充分反映发达国家的险恶用心。不仅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方国家还组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依靠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垄断了国际金融市场。美国依靠发行国际储备货币,向全世界国家征收“货币税”。

  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国意识到传统的贸易规则和金融结算体系,已经不能符合世界贸易发展的需要,他们迫切需要制定新的公平的贸易规则。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不失时机地提出了所谓的气候变暖问题,试图以此来改变世界贸易的方向,重新夺回自己的主导权。

  在一些发达国家看来,讨论气候变暖问题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讨论气候变暖的问题,向发展中国家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税”。这是一种新型的贸易壁垒,它所产生的影响不亚于关贸总协议和世界贸易组织。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旨在解决三个目的,第一,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第二,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补偿,第三,建立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制度。现在,在第一个问题上,发达国家扭扭捏捏,半遮半掩,因为他们既不能否定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同时又不想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承担更多的现实义务,所以,他们拼命地转移公众的视线,希望发展中国家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虽然一些发达国家提出了货币补偿机制,希望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的气候补偿,以缓解国际压力。但从整体而言,他们更希望通过建立国际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从而在国际交易市场中获取更多的收益。换句话说,西方国家已经具备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能力,但是,他们之所以不愿意承担有关义务,就是希望联合国建立有关温室气体排放的交易机制,他们从中渔利。

  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把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看作是一个冬天里的童话,它是建立在一个子虚乌有的学术假设基础之上讨价还价的大会,是一个发达国家企图通过改变贸易规则,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负担,重新夺回世界贸易主导权的大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