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金碚:新型劳动密集型产业最具比较优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2009年12月12日11:05

   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特殊年份,中国企业竞争力将发生什么变化?出现什么耐人寻味的现象?谜底在12月12日得到揭晓。

  作为中国企业竞争力监测项目的负责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2009年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的主编、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发现,今年出现了一些值得研究的现象,例如升级比较快的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特别是在高端的产品上。“这对研究竞争力有很大的启示。到底中国产业发展处于什么阶段?我们通过什么途径来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我们企业竞争力来源的优势究竟在哪里?”

  2009年竞争力新变化

  《中国经营报》:与往年比较,《2009年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有哪些变化和亮点?

  金碚:这次竞争力报告有四个特点。一是2009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金融危机对企业竞争力是一个很好的考验,这次报告密切的联系金融危机实际情况,分析了金融危机以及应对金融危机的刺激政策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

  二是在金融危机中,竞争力报告对中国竞争力表现较好的典型企业进行了深度挖掘和研究,告诉大家在现阶段,怎样的企业才能够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如华为、比亚迪。

  三是我们对131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跟踪和监测,在监测和分析的方式方法上,作了进一步完善,运用了2009年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数据,更能够反映企业当前的竞争过程和表现。

  四是作了进一步专题研究,并抓住了当前的一些热点问题,拓展了报告的视野。

  《中国经营报》:2009年,从区域和行业的角度来看企业竞争力,有什么发现?

  金碚:从统计基础资料来看,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和百强公司整体表现均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报告显示,和上两年相比,上市公司整体得分比2008年下降了57%,比2007年下降了26%。百强公司比2008年下降了9%,比2007年下降了16%。

  金融危机后,受到冲击最大的是外向型产业,表现区域上是沿海地区。但是不能简单说受冲击比较大就是竞争力下降。实际上,在2009年,中国企业在国外主要地区的出口份额是提高的,这说明中国的企业反应比较快,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稳定住了市场份额。

  从区域的角度来看,确实存在中国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过程。相对而言,中西部相关产业企业竞争力在2009年提升明显。

  但是,不同产业有不同的表现,比如产业升级出现一种现象,即升级比较快的产业,所谓高技术产业受到冲击比较大,如电子通讯设备、钢铁等产业,特别是在高端的产品上,这对研究竞争力有很大的启示——到底中国产业发展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我们通过什么途径来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我们企业竞争力来源的优势究竟在哪里?

  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竞争力提升明显

  《中国经营报》:是不是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表现出更大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

  金碚:确实如此。我们的研究表明,虽然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在下降,但目前中国最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仍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以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作为高科技产业的代表,金属制品业作为能耗产业的代表,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代表,对比这三个行业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可以发现,不管是从利润增减额、从业人员增长率还是销售收入增长率来看,纺织、服装、鞋帽等制造业的恢复要远远好于其他两个行业。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有什么启示?

  金碚:从供给方面分析,就世界产业分工和格局上看,劳动力资源仍然是中国企业竞争力来源的重要因素。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劳动密集并不等于低技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向新型劳动密集型产业或者产业环节升级。

  从需求方面分析,当国际经济增速下滑时,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需求弹性相对较少,当人们收入下降时,很可能反而会买便宜且质量好的产品,这时,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的相对优势就会表现出来了。

  所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旧是中国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而且已经具备向新型的、高技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或者产业环节)升级的条件。

  “国进民退”现象在局部出现

  《中国经营报》:2009年,大家非常关注“国进民退”的现象,从2009年企业竞争力的数据来分析,是否存在“国进民退”这一现象?

  金碚:从总体上判断,很难证明这种现象,在有些局部产业上必定会有这种现象。但这不能说明国有企业竞争力就更强,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就变弱了。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进退”表现,不一定表现为他们在同一个阶段、同一个时间发挥同样的作用或者是同样发展。比如在2009年,金融危机产生了一个需要由国有企业或者是国家发挥更大干预作用这么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在此期间,国有企业表现出更大的作用是合理的。

  我预测在2010年经济政策的重点可能从保增长转为在实现一个稳定适度的增长后,更加突出结构调整目标的优先性。所以政府投资拉动的作用会减弱,随之而来的是出口需求的回升,民间投资的活跃,这将带动民营企业的发展。所以,“国进民退”的现象在2010年会减弱。

  《中国经营报》:从国企改革进程的角度,如何理解“国进民退”这一现象?

  金碚:近30年是使国企商业化的过程,一是非国有化,二是国有企业以追求效益为主要目标。这个过程还没有完,因为效率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进程,但今天,当国企的第一次定位很大程度上解决后,另外一个问题就凸显出来。就是要确定国企在市场经济充分发达之后的功能定位。国企能不能仅仅以追求自身的利润为唯一目标?全世界的国企都不是这样,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体现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要求,国企是一种特殊的企业,要完成特殊的职能。所以,在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当第一次定位基础解决后,就必须进一步解决第二次定位问题。

  《中国经营报》:未来国企该如何定位?

  金碚:对国有企业绩效的评价,其自身经济效率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对其社会效益的评价。国有企业负有比一般企业更高的职能标准。我们提出国有企业再定位问题,就是要求国企的行为必须体现所有者(全体人民)和国家的意志。

  国有企业更大的作用是提高整个产业企业群体的竞争力和竞争效率,提高人民的整体福利,以及实现国家安全等目标。如果仅仅把国有企业定位为追求自身最大利润的赚钱机器,就远没有正确定位好国企在市场经济中的根本性地位。

  闪光点

  在2009年,中国企业在国外主要地区的出口份额是提高的,这说明中国的企业反应比较快,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稳定住了市场份额。

  升级比较快的产业,即高技术产业表现受到冲击比较大,这对研究竞争力有很大的启示。

  虽然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在下降,但目前中国最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仍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向新型劳动密集型产业或者产业环节升级,目前已经具备升级的条件。

  进入2010年,政府投资拉动的作用会减弱,随之而来的是出口需求的回升,民间投资的活跃,这将带动民营企业的发展。所以,“国进民退”的现象在2010年会减弱。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