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农地入市”农民是咋想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曙光
2009年12月12日11:43

   近日浙江省有关“农地入市”的提法再次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后虽有国土资源部的澄清说明,但有关“农地入市”的讨论并没有停止。赞成者认为,“农地入市”有助于缓解地价房价,并能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反对者则认为,“农地入市”将威胁18亿亩耕地红线,危及中国粮食安全。但这些都是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们的意见,而真正涉及到利益者本身——农民是什么意见?我们却不知道。这好像一群人在热烈地讨论另一群人口袋中的财富应该如何使用,但却没有征求一下这些财富天然所有者的意见,颇有滑稽之感。

  所幸今年在安邦“社会发展公益基金”的赞助下,笔者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学者高辉清、《数字商业时代》主笔周颖共同发起了一项针对农村生活、消费、社会保障、土地流转等问题的调查,多少解答了一些这方面的疑问。

  此次调研历时近3个月。调查人员分别在黑龙江、辽宁、河南、安徽、河北、山东、浙江7省39个乡、镇、村进行问卷式调查,实际发放问卷3000份,有效问卷率达83.7%;并在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入户走访座谈。

  农村土地问题分几个层面,按中国目前的管理方式有农业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民宅基地、农村公共用地。农民对土地的权利有使用、收益、占用的权利,但没有改变土地使用用途、出让土地所有权的权利,目前国家认可的“土地流转”实际上是农民土地承包权,也就是收益权的转让,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土地所有权的转让。现在最激进的意见是落实农民的土地所有权,也就是“土地私有化”。那么农民现在是否很急切地想确认这种权利呢?

  本次调查中,对“你是否愿意土地所有权归个人所有”的提问,有75%的回答是肯定的,希望落实土地所有权的占多数,只有23%的答卷是否定的。但在下一提问“如果农村土地允许买卖,是否会给农民带来好处?” 调查结果显示:有61%的农户认为允许农村土地买卖并不能给农民带来好处,只有35%的农户持肯定态度。一方面希望确认土地所有权,另一方面又不认为这种确权能给自己带来多大好处。那么农民对土地的要求到底是什么?

  实际上,农民对土地权利的主张有两层含义:一是土地资源本身带来的稳定收益;二是土地资源在市场上转让中获得的完整收益。对于前者,中央的稳定农民土地承包权政策,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保证了农民的利益。而对于后者,就是在改变土地用途性质,土地因城市化,进而商品化时,农民的获益太少。也就是土地改变用途后,在转让时其收益权益完整性上有明显缺陷。前者实际上是农村土地不改变用途时的利益保障;后者是农村土地因城市化改变用途时的利益保障。对于后者人们现在关注很多,但对于前者也不可忽略。因为前者是更普遍、更现实的问题。据我们走访和调查,农民对前者有三个层次要求:一是农民对土地权利稳定性的要求;二是对土地收益增加的要求;三是对土地收益权利调整的要求。

  如果要提出“农地入市”确认所有权,农民最担心什么问题?调查发现有三个问题非常明显:一是对于现在的土地承包权的现状是否确认?据我们走访和调查,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对目前各家各户所承包的土地是有调整要求的,特别是农业为主地区。由于第二轮土地承包时(1998年前后),正是农民负担最重、农业比较效益最低的时候,有不少农户在这轮调整中减少了承包土地的面积。而近些年来,特别是2003年以后,中央各项惠农政策逐步落实,一些地区农民真正可以从农业生产中获得收入,就是“种地也能赚钱了”,这使不少农户产生了再次调整承包土地面积的要求。因此,这些农户并不希望在目前的土地承包现状的基础上确认土地所有权。二是如果现在进行土地承包的调整,目前的农村基层组织能否保证这种调整的公平与公正?本次调查中,在如果进行土地“私有化”你最担心什么的问卷中,有27%的选择是“担心村干部分配调整土地不公平”。而且,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这种担心就越强烈。这一提问中,浙江问卷“担心干部不公平”比例为47%,比平均数高出了20个百分点;比黑龙江高出16个百分点;高出河南27个百分点。三是农民们并不知道,假如进行了土地“私有化”改革,未来的社会保障机制是什么?我们知道,现行的土地承包制从设计初期就不仅仅是个生产机制,其中还包含了社会保障机制。所以,本次调查中,在这一提问中,有43%的选择是“担心未来生活没有保障”。

  从以上调查可以看出,“农地入市”,确认土地所有权并非农民最迫切的要求,而健全农村社会基层组织,完善农村社会保障机制,是农村土地制度深化改革的先决条件,在这些条件未能满足之前,农民们对学者及官员们有关农村土地的争论抱有深深的疑虑。

  作者为《中国经营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